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架起连心桥 铺就合作路

——广西百名陆配回娘家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张盼
2021年12月2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陆配们在参观桂林博物馆。广西台办供图

以“桂有亲情·两岸一家”为主题的在台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暨百名陆配回娘家活动,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办,陆配及亲属代表120余人参与其中。

见证情谊

广西台办副主任唐玉霞介绍说,广西是两岸联姻较早、人数较多的省份之一,总量近3万对。广西籍陆配是两地同胞交流的重要群体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她们在台湾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有些人担任当地社团组织或行业协会负责人。她们回到家乡,积极就业创业,各自闯出一片天地,事业和家庭均获得良好发展。

2011年以来,桂林市连续10年举办陆配回娘家活动,吸引台湾各地400多名广西籍陆配及亲属热情参与。唐玉霞希望,广西籍陆配及亲属充分发挥亲缘优势,架起连心桥,铺就合作路,帮助更多陆配姐妹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和促进者。

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说,台湾是桂林最大的境外客源地,台资是桂林利用境外资金的重要来源。2020年,台资占桂林利用境外资金总额的1/3。目前,桂林有台资企业400多家,涉台婚姻1.6万多对,是台湾同胞青睐有加的创业乐园和投资福地。桂林把真心真情融入涉台各项工作,积极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胞充分享受同等待遇。

携手共进

“广西是两岸婚姻较多的省份,桂林又是广西范围内两岸婚姻最多的地区。”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交流联络部副处长郝红梅说,广西台办和桂林市台办对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十分重视,开展了在台广西籍陆配回娘家、“桂花香两岸、共叙端午情”、桂台“云端”话中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今年又推动成立了桂林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为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搭建了一座座桥梁。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为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让两岸婚姻家庭的姐妹们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台北华夏文创经贸协会会长李燕妮说,“我们和后代都需要祖国强大后盾的扶持和帮助。我们要利用好祖国创造的各种机遇,发展好自身事业,经营好各自家庭,特别是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多了解大陆,亲近祖国,发挥好连接大陆娘家与第二故乡台湾的桥梁纽带作用。”

融合发展

“山水遇农园”是陆配夏月红的创业项目。本次活动中,嘉宾们前往参观,被美丽景致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扎根桂林创业无疑是我的最佳选择。”夏月红向众人介绍,她抓住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及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采用台湾观光农业理念,将“山水遇农园”打造成阳朔一张新的旅游名片。去年8月,该项目被评定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1998年以来,我一直在广西南宁工作和生活,南宁已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陆配王敏琦说,2000年,她家在南宁成立公司,引进台湾大肉姜进行改良种植和加工,如今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她打算利用桂台农业合作的良好氛围,持续挖掘优质特色农副产品,积极引进台湾高新技术,为广西的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富农出一份力。

陆配陆哗媗说,以后将借助桂林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这一平台,让更多台湾乡亲了解大陆,“我们两岸婚姻家庭的每一个当事人,要勇于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成为祖国统一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2月28日 第4版)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