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鹿寨县导江乡:手工制作腐竹受青睐

2021年12月2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黎新夫妇在拉腐竹。

腐竹,又称腐皮,是煮沸豆浆表面凝固的薄膜,可鲜吃或晒干后吃,是餐桌上常见的美食。而鹿寨县导江乡导江村新村屯出产的腐竹,尤以使用传统工艺制作而闻名,生产的腐竹口感好、品质佳,深受广大食客青睐,当地村民更是依靠腐竹过上了富足的好日子。

12月14日,在鹿寨县导江乡导江村新村屯村民黎新的腐竹加工厂,只见厂里热气腾腾,空气中豆香弥漫,黎新夫妇正手持竹片,麻利地从滚烫的豆浆里挑起豆膜,并迅速晾到竹竿上,不到一会,竹竿上便挂满了新鲜的腐竹。据黎新介绍,他们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开始泡豆子了,然后经过磨豆子、煮豆浆、上锅等多道程序后,就可以开始拉腐竹了。夫妻俩一天可以做75公斤左右的腐竹,做出来的腐竹基本上属于供不应求。“我们一个月大概可以做1000多公斤的腐竹,按市场价40元每公斤计算,一个月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除去成本,纯收入也可以达到1万多元。”黎新开心地说。

黎新在拉腐竹。

新村屯腐竹制作历史悠久,而黎新他们一家更是从爷爷那一辈便开始制作腐竹了,这种采用传统手工方法制作,不放任何添加剂制作出来的腐竹色泽金黄、豆香浓郁、嫩滑爽口,可焖炒炖煮炸,无论是搭配荤食、还是直接素炒都别有风味,深受当地村民喜爱。“我是特意从柳州过来这里买腐竹的,他们家的腐竹口感非常好,吃起来又香又甜,我每次都要买几十斤回去,身边很多朋友都在我的推荐下喜欢上他们家腐竹。”顾客徐先生边挑选腐竹,边乐呵呵地和记者聊起来。

近年来,随着螺蛳粉销售市场火爆,作为配料之一的腐竹也逐渐被人们所青睐,导江乡村民更是依托腐竹加工历史悠久的优势,主动搭乘上发展腐竹产业的快车道。据了解,截至目前,导江乡共有腐竹加工厂5家,腐竹年产量50吨,年产值约2千万元。下一步,该乡还将不断推进腐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梁秋萍、庞韶请、朱凤香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