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

全力保障“南菜园”可靠用电

庞革平 韦露
2021年12月2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2月22日第11版页面截图

“大雪”节气已过,北方冰天雪地,但我国“南菜北运”的重要生产基地——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依旧暖阳普照。广袤的田野间,各类蔬菜郁郁葱葱,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12月13日,在百色市田阳区供销合作社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内,一筐筐圣女果随着农用车、三轮车进入市场,再来到分装机器清洗、筛选、分类,一派欣欣向荣。不论是蔬菜瓜果种植、保鲜、加工等,都离不开电。当天,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党员服务队来到市场内,对用电设备进行检查。

广西田阳供销社农贸市场负责人李勇介绍:“市场里除了分装机器,还有128间冻库给圣女果保鲜,对持续供电、稳定供电要求比较高。要是停电超过4小时,冷库里面的圣女果质量就会降低,拖久了还会坏掉,那时候损失可就大了”。

近年来,现代化农业加快发展,对用电的需求不断攀升。广西持续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充分释放农村地区的用电潜力。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用电量达35.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

目前广西全区电力供需总体稳定,但受年末用电高峰期、冬季取暖期、水电枯水期叠加影响,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仍严峻复杂。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南菜园”等涉及民生产业的用电用能需求。

蔬菜生产关乎民生保障。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田州供电所副经理陈霄说:“‘南菜北运’一头连着村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北方人民的‘菜篮子’,我们作为基础保障行业,必须为‘南菜园’种好菜、卖好菜、运好菜提供电力支持。”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涉及“南菜北运”的农贸市场等重要用电企业用户,实行‘一对一’的客户经理负责制,除了日常的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外,还确保24小时待命,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并全力解决“南菜北运”农产品种植大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供用电问题。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成立服务“‘三农’小分队”,片区经理分别与所辖农业种植大户一对一“结对子”,建立种植户用电档案,及时了解用电需求;成立“用电110”紧急故障抢修队,设立24小时故障报修、抢修机制,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用电。

广西电网公司同时为“南菜”北上一路畅通保驾护航。针对“南菜北运”铁路绿色大通道、连接与东盟国家贸易重要纽带的“百色一号”果蔬专列,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提前开展线路运维,为专列安全稳定运行及时消除隐患。据统计,“百色一号”运行8年来,该公司累计投资超2亿元,新建220千伏线路8条次,开展线路运维3518次,消除隐患221处,为“百色一号”向全国各地、东盟国家输送“南菜园”优质农产品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2月22日第11版)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