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新闻聚焦

广西贺州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

“巾帼领头雁”借得东风展翅飞

2021年12月17日17: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黄洞村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的快车道。山水间,游客流连忘返;车间内,女工穿针引线。

就在上个月的12日,一纸结对合作协议让黄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妹保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相信在这帮姐姐的帮扶带领下,我们可以更快地成长和进步,更好地推动工作,服务群众,黄洞村明天一定会振兴繁荣。”

根据合作协议,广西贺州市的女企业家陈灿玲与黄洞村结对帮扶。双方实施导师传帮带培养机制,陈灿玲与“领头雁”赵妹保开展“一对一”结对联系培养,通过定期走访、资源链接和项目对接等进行定期交流,助力双方共同成长。此外,结合黄洞村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产业孵化、就业创业、农产品销售等对接工作,解决双方实际问题,促进共同发展。

“通过自行选择方式,我和黄洞村签了约,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我看好它的发展潜力。”在贺州市区经营连锁餐饮的陈灿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她还相中了一座依山傍水的闲置砖瓦房院落,已经承租下来,准备开办农家菜馆。

而在黄洞村靠近公路一侧,属于村集体的院子办起了电子加工车间和瑶绣车间,30多名妇女在车间里忙着工作。“这也是我们最近从女企业家协会引进的项目,在家门口为妇女姐妹提供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土生土长的瑶妹子赵妹保一心想着加快黄洞发展,不辜负乡亲父老对她的期望。

黄洞村是贺州市八步区一个靠近桂粤湘三省区交界的瑶族聚居村庄,全村辖3个自然村,共有农户505户2050多人。今年年初,贺州全市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33岁的赵妹保带着对家乡的深情回到黄洞村工作,在换届中被推选为黄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一肩挑”的赵妹保,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瑶族黄洞村地处山林,就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很快,她抓住了机遇。在今年7月举办的贺州市村(社区)女性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上,赵妹保给黄洞村林场里的竹子竹笋找到了销路。“培训除了学到不少知识,还让我认识了一批女支书同行,我和昭平县樟木林村的肖玉如支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今后我们村的竹子竹笋就专供给他们村。”

贺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女性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员86名。这批新当选的女支书,因为“娘家”妇联的着重培养而结识,乡村振兴中拧成一股绳。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贺州市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探索了村党组织书记分类精准培育。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出台《贺州市乡村振兴“巾帼领头雁”培育计划》,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女性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素质,帮助她们系统地学习了基层党建、乡风文明、产业规划、妇女工作等基层治理知识,切实提高她们的履职能力。

“我们计划通过三年的培育,努力使这支队伍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能力上能胜任,群众中受拥戴的乡村振兴‘巾帼领头雁’。”贺州市妇联主席梁友娟介绍,“同时,作为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建立起结对帮扶制度,妇联日前促成了本地120多名女企业家、女能人自行选择与这86个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共同发展。”(记者 高峰)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