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政协

玉林市容县政协:助推建立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2021年12月16日17:50 | 来源:广西政协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容县十里镇大鹏村靠近居民住宅的道路边,每隔100多米就放着2至3个1.2米高红色加盖的垃圾桶,环卫工人正在收集和清运垃圾。“林舒漫在容县政协驻村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建起农村环卫公司后,村中的垃圾每天有人收集和清运,全村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大鹏村党支部书记刘锋介绍。

  农村卫生保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近年来,容县15个镇200多个行政村都雇请了环卫人员,建立了垃圾收集和清运制度。但由于是个体作业,没有形成团队合力,加上环卫设施落后,缺乏监督和检查,垃圾乱丢、乱放和不及时清运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十里镇是容县政协的挂钩联系镇,大鹏村是容县政协的牵头帮扶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县政协机关干部深入村屯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急难愁盼”。获悉不少村的干部群众都期盼有一个环卫组织负责农村环卫工作。但由于各村经费有限,要办农村环卫组织必须采取民主协商的办法,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让众人之事由众人商量解决。于是,政协干部将组建农村环卫组织承包村内外、镇内外环卫工作与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广阔前景向大鹏村和十里镇其他村的群众宣传,然后有选择地与一些有一定经济实力、对公益事业异常热心的人士协商,希望有人能勇于“吃第一个螃蟹”,带头组建农村环卫公司,按照企业化管理的模式,将其办成服务农村环卫、由不亏本到有微利的乡村振兴组织。经过动员和科学算账,今年2月,十里镇大鹏村30岁的女共产党员林舒漫答应愿“吃第一个螃蟹”,筹措资金组建全县首个农村环卫公司,为建设生态美丽的新农村作贡献。过去,由于环卫人员分散,难于管理,经费支出大,收效也不好;由环卫公司承包运作后,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而且,办农村环卫公司既可将农村垃圾清运干净,还可解决部分脱贫人员就业问题,让他们过上收入稳定好日子。

  农村环卫公司应运而生后,县政协机关驻大鹏村干部又帮助林舒漫到县城办理消防、营运证照等有关手续,帮助联系购买自动装卸垃圾运输车等事宜,使公司在短时间内购回了5辆自动装卸垃圾运输车和6辆小型电动垃圾车及一批1.2米高加盖垃圾桶,从脱贫户中招聘了18人为环卫工人。其中5人开垃圾运输车,到自然村垃圾转运点收集垃圾,然后运到县垃圾处理场;6人开小型电动垃圾车,将各个垃圾存放点的垃圾收集运到转运站;其余7人则负责将存放点的垃圾收集到垃圾桶,做好垃圾存放点周边的清洁。几个月时间,该公司已承包了十里、容州、浪水等3个镇的10个行政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各村根据人口多少按月付给保洁费。目前,公司每月收入保洁费4万多元。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制度结硕果。由于环卫公司承包的村环境卫生工作做得好,周边不少村都欲将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承包给环卫公司。目前,该公司正计划进一步增加垃圾运输车辆、垃圾桶等设施和环卫工人,以便将环卫管理业务延伸到全县各村。对此,容县政协、乡村振兴局、容县妇联和十里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和广大群众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林舒漫为建设美丽乡村做了一件大好事,呼吁社会各界给与关注和支持,让这一创新做法能长久坚持下去、越办越好。(秦崇广)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