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秋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16:36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王芳。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秋,作为单位的“一把手”,他是如何紧紧围绕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动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

李振秋: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取得实效,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开启新局面。

(一)高标准推进,紧扣主线深入学

学校坚持“一把手”高位推动,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带动全校“绝大多数”,形成自上而下的学习风气。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日常工作,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作报告,率先垂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8次,党委书记主讲党课8次、校长主讲党课2次,其他校领导共宣讲17次。

(二)落实规定动作,学习教育全覆盖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以学校领导班子和马院骨干教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赴基层党组织开展学党史专题宣讲,已经完成37场宣讲报告。各二级学院也组建自己的宣讲团,通过“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课宣讲150多场次,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学校各党组织前往遵义、延安、桂林、百色、贵港、柳州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35场次。

(三)创新品牌活动,激发党建活力

学校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日常党团活动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一场主题演讲、讲一堂党课、说一个党史故事、看一场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读一本红色书籍、办一场主题演出、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征文比赛、做一件为民服务的好事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庆国庆晚会、看红色电影、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文艺创作、教职工集体婚礼等活动,积极参加全区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参与竞赛人数达7000多人。邀请广西戏剧院和广西演艺集团到校开展壮剧《百色起义》和音乐剧《血色湘江》演出活动,以及由马院组织的思政课沉浸式成果展,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的革命岁月,仰望血染八桂大地的英烈们不屈不挠的信仰之光。

主持人:请您分享一下学校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李振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学校层面实施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3大类15项,着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着力解决广大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一)解民生困难,提升幸福感

开展教师入编考试,使用好实名编和非实名编,上半年已完成公招录取33人,下半年公招工作已启动,预计招聘214人。解决新入职教师的住房租赁100多套,引进热水公司解决学生宿舍热水供应不足的问题。完成东校区所有校道“白改黑”,东区篮球场围栏和观众台阶改造,对部分景观进行绿化美化。大力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目前已完成食堂、安保和校园保洁等项目社会化运作。发挥林业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采取送技术上门、现场咨询、集中培训等形式提供技术服务3000多人次,落实帮扶资金20多万元。多措并举稳学生就业,开展线上、线下各1场大型招聘会和若干专场招聘活动,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8.07%,学校连续18年荣获“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

(二)破后勤保障难题,促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党委书记、校长多次到建设工地现场办公,推进工程进度,严把质量关,9月份顺利投入使用三栋学生宿舍楼,烹饪实训楼,3号实训楼,东区食堂扩建完工投入使用,即将建成3万多平米的图书馆综合楼,将极大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新建投入使用篮球场、网球场,为丰富师生文体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优建强活动阵地,谱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学校各文明实践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共完成45场宣讲。结合各专业优势,开展了科普服务、交通劝导、关爱老人、心理辅导、爱鸟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进一步巩固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主持人:最后请您谈谈学校今后将如何开展工作。

李振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初见成效。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实施方案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发展信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深学细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统一思想行动,在攻坚克难中拼搏奋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院校。

二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攻坚克难,力争在牢固理念、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持续推进学校快速发展。

三是以“双高建设”为契机,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上有新突破。

主持人:好,感谢李书记接受人民网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