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卓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09:42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卓。李书记,您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是如何紧紧围绕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动本校党史学习教育的?

李贵卓: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卓。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贯彻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工作要求,通过四个步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首先是党委先学一步,快速建立以党委为中心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制。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按照“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安排了详实的工作计划,层层压实责任,分阶段、分项目积极推进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第二是党委带动支部和党员学深一步。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理论宣讲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带动支部和党员在全校掀起“党委带头、支部响应、党员跟随、师生同步”的全面学习热潮。

第三是关注重要“时间节点”,推动大家学到一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节日、新生入学、新教师入职等重要时间节点,借助红色资源、结合校园文化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其中7月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全校约10000名师生一起观看,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第四是用好“四种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更进一步。采用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实践、竞赛比赛、文艺活动、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

主持人:好的李书记,请您和网友分享一下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受和体会。

李贵卓:最大的感受是,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校上下精神上凝聚了最大共识、工作上形成了最大合力,把从百年党史历程中汲取的精神力量充分转化到了学校的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学校工作跨越式发展。在市委市政及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崇左幼专总占地面积1151亩,分为校本部、北校区两个校区,今年5月份附属幼儿园投入建设,形成了“一校两区一园”的跨越式办学格局。今年“十四五”我们顺利开局,招生人数再创新高,现在全日制在校学生14480人,其中大专学生11225人,中职学生3255人。未来规划在校生要达到26000人。我们将为广西的幼儿师范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崇左幼专的力量。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成绩显著。学校党委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组织学生参加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课”,参与学生11054人次。学校党委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安排,组织师生到帮扶村贫困村崇左市的江州区布哝村、龙州县镇秀村等地助力乡村振兴,捐助办公用品、组织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理论课等,带领各党支部到帮扶村进行帮扶工作十余次。

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堡垒的思想政治导向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读书班、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50余项活动。其中,学前教育系支部荣获了崇左市“标杆式基层党组织”及区教育工委“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称号。

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区教育厅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我们学校参与人数达到35000余人次,并获得一等奖4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2名的好成绩,学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主持人:好的李书记,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李贵卓:首先,学校党委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通过党委调研、部门整理、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师生关心的大小事情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其次,学校党委通过现场办公、督查巡查等方式,积极地推进落实这些问题。一是学校通过购买扶贫产品、捐助帮扶用品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总投入达到了36.8万元。二是加大投入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工程,今年用于“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程投入了3523.6万元,举行项目推进、现场办公会十余次。目前,学校北校区教师周转房工程已竣工,校内88户无房教师均已经入住;北校区人车分流项目、新的学生宿舍、校园文化设施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附属幼儿园正在建设。全体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陆续以捐助灾区、参加志愿活动、服务当地群众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60余件,形成了人人参与、事事关心的办实事氛围。

今后,学校党委要继续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落细,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常态化、持续化,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去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努力把学校建成“区域知名、特色鲜明”的幼儿师范院校,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应有的力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书记接受人民网的专访,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