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容县龙镇村:“文明四风”绘就新时代文明村

2021年12月1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良镇龙镇村全景。谢德桐摄

容县(龙镇)最美乡村自行车环村邀请赛。谢德桐摄

容县自良镇龙镇村位于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北部,距镇政府约2.5公里,全村共有802户3100人。近年来,龙镇村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文明村”等多项自治区级及以上荣誉,成为村民素质好、乡风文明程度高的现代新农村、全市远近闻名的“最美网红村”。

树立先进榜样,培育文明新风

龙镇村充分挖掘身边典型,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示范引领,每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五好家庭”“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评出后通过“榜样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以身边榜样激励村民,在村里形成致敬榜样、树立文明新风的价值导向,凝聚向善力量。同时,在全村掀起学模范、争先进的热潮,以文明新风擦亮乡村振兴亮色。通过树立、宣传、学习榜样,村民的道德素质、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孝老爱亲、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在村内蔚然成风。

传承优秀家训,弘扬文明家风

龙镇村文化底蕴深厚,自建村以来就传承着“忠孝仁义”的良好家训家风。该村收集整理历代、近现代先贤事迹,编撰本村历史,深入挖掘用好家风文化,提炼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精神的新家训家规,展示于门庭、中堂等显要位置,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谦虚、礼让、宽容”成为龙镇民风的真实写照。同时,结合春节、清明、重阳等重大节日,依托“文昌亭”等议事平台,集中组织村民开展家风家规家训教育,重温先贤教诲,传承优秀家训,弘扬优良家风。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家规家训,用良好家风促进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铸魂。

完善规章制度,引领文明民风

龙镇村积极探索运用“一约四会”乡村治理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制度融入村规民约中,成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并完善“四会”工作章程制度,做到有章可依、规范运行,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不断完成志愿服务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助老服务、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党员、退伍军人、热心乡贤等组成的村治安联防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服务,展现乡村治理新路径。

繁荣传统文化,滋养文明乡风

全村着力建设完善文化礼堂、文娱广场、露天舞台、篮球场等文化硬件,打造了农家书屋、活动室等等文化基础设施,紧扣沙田柚丰收节、“龙镇春晚”“龙镇祭龙节”“龙镇荷花节”等节点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科普下乡、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民生服务,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能。2021年“三月三”期间,龙镇村举办了“容县(龙镇)最美乡村自行车环村邀请赛”,是玉林市第一个举办高水平运动比赛的村。此外,龙镇村开设“龙镇堂”公众号,发表讲述龙镇故事、弘扬龙镇文化的原创文章200多篇,传播新时代文明之声,树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龙镇品牌”。(赵胜松)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