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梁远海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15:40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王芳。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梁远海,首先请他来谈一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和心得。

梁远海:主持人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及时组织学习国家、自治区动员大会精神,及时谋划实施方案,召开学习动员大会,部署实践活动的调研论证,分解各项工作任务。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从四个层面上下功夫,融入日常工作抓长效,积极打造“334”工作机制,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十四五”开局显出新气象。

主持人: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中,我想请问一下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主要是开展了哪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怎样的成效?

梁远海:学校从以下“四个层面”来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在抓“学”字上发力,推动“学党史”走深走实。

第一,加强“学”。一是搭建学的平台,创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室”。二是创新学的形式,采取辅导互助学、携手共进学、实践体验学等。

第二,深入“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共讲授了82场专题党课(讲座);宣讲团宣讲,校内宣讲开展了11场,校外宣讲开展了14场;教授课堂讲,共讲了12堂;利用“木棉园”讲,先后开展了近30次,近3000人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还有老校友抗美援朝老战士用壮语讲红色故事、学生课前五分钟讲红色故事。

二是在抓“悟”字上发力,推动“悟思想”入脑入心。

第一,召开好组织生活会,让广大党员谈感悟。第二,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写感悟。第三,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分享感悟。特别是将四史教育融入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入党启发教育,目前共有1100多名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为历年最多。

三是在抓“办”字上发力,推动“办实事”落实落地。

办实事,“实”是关键,“做”是落脚点,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截止目前,学校和各二级单位服务师生办实事共完成42项;服务地方群众办实事共完成34项。

四是在抓“干”字上发力,推动“开新局”见事见效。

第一,人才培养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推进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上,也有了新的举措。今年,学校申报“桂西南高端家居设计产业学院”获批立项建设“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同时,我们还新成立了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在校企合作、产学融合上也开了新的步子。另外,2021年学校共有633名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实际录取人数183人,比去年增加50人,被录取人数是我校本科办学以来最高。

第二,改革建设开新局。一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在人才引进培养、编制管理、用工制度等方面也谋划推到动了新的改革举措。二是校园建设上,糖化工与现代农业特色大楼、文科综合实训大楼、学生活动中心三个教学行政用房和4栋学生公寓列入自治区2021年第七批政府债券项目,获批1.5亿元的支持,年内都要开工进行建设。

第三,思政文化开新局。我们谋划思政教育新抓手,开展思政教育“四项行动”;打造思政教育形式新载体,开设“教授讲故事+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特色课程;建设思政教育新阵地。打造学校文化名片,开展文化建设“四项工程”: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学校管理文化培育再造、校园环境文化提档升级、大学生宿舍文化改造升级等。

第四,“六稳六保”开新局。“六稳六保”工作在高校的落实,最主要体现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学校高站位抓好“就业一把手工程”,出台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十项举措”。截至8月30日,我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7.72%,毕业生就业局势保持稳定,精准帮扶成效凸显,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学校党委一开始就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推动民生改善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我们的做法是立足校内、辐射校外。立足校内,主要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辐射校外,我们作为一所地方院校,真切服务地方、服务地方老百姓办实事。

立足校内,为师生主要解决了四大类问题。包括推动教师公寓开工建设,美化优化师生居住环境,完善师生服务保障体系,解决学生关切的如指导困难学生就业,做好学生考研、考证、过级等服务与指导等。

辐射校外,为地方群众解决三大类问题。第一,学校与崇左市江州区开展结对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首批遴选十位志愿者辅导员,前往江州镇中心小学、板利乡民族双语学校、赖湍镇中心小学、新和镇中心小学、罗白乡民族实验学校等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第二,学校结合相关学院专业特色,主动谋划,服务地方乡村振兴,巩固地方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民收入。如艺术学院开展“装点美丽乡村,绘就百年芳华”墙绘活动;经管学院开展“农村电商我来帮”活动,依托网络平台,培训电商团队,为农户推销农产品。第三,学校开展师生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各二级学院依托校内各志愿团队,开展送教下村、惠农知识培训、决策调研咨询、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种植技术指导等活动。实实在在为地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主要考虑将学党史、学“四史”融入日常,建立一个“334”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第一个“3”是建好用好“三个平台”。一是继续用好学校党性教育基地木棉园。积极开展讲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建好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学院”。建设红色精品课程,举办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开展崇左本土红色文化研究开发等。发挥红培学院作用,汇编出版红色教材,在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深入崇左市各乡镇开展宣讲,持续推动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建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室”。我们继续整合党史、四史相关书籍资料,开辟一个“红色书库”,方便师生学习研讨、查找资料。

第二个“3”是持续推动“三项工作”。一是持续推动“学”的工作。采取辅导互助学、携手共进学、实践体验学等方式。二是持续推动“讲”的工作。如教授课堂讲,利用“教授讲故事+”思政教育载体,开设学校选修课;多种形式讲,利用“木棉园”讲、课前五分钟讲红色故事等。三是持续推动“办”的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除了立足校内服务师生办实事,作为地方院校,我们还将要围绕崇左市优化“两大环境”、推进“五个振兴”的目标开展“强乡村党建、助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文化创建、文明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4”是做到“四个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一是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开好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开展“四史”教育常抓不懈,打造好“教授讲故事+”思政理论课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二是融入中心工作。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重新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坚持“干”字当头,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融入日常学生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经常性的微党课、歌咏比赛、书画比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2021级新生中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入党启发教育。四是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新教师入职培训。推动党史学习和“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步,学校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保持学习教育的“热度”、延伸学习教育的“深度”、拓宽学习教育的“广度”、提升学习教育的“效度”。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扎根南疆国门,奉献革命老区,矢志教师教育,服务民族地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师范、民族和边疆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砥砺奋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好,感谢梁书记接受人民网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