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打造“五大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10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积极打造“五大课堂”,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多元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有广度、有温度,凝聚起建设交通强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强大合力。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实景课堂”。用好集团管养高速公路沿线丰富红色资源,以缅怀先烈、主题讲座、情景教学、徒步体验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党史,随时随地悟思想。挖掘集团交通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标志成果、文化符号,创新打造“沿着高速学党史”系列培训课程,设置16条“研学线路”,将百色、全州等地红色资源串联成一张红色教育阵地图,以实物、实景、实事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开展“百名先锋讲故事”活动,组建树湘班组、五洲彩虹桥等宣讲队深入基层一线讲党史,强化理论武装。农凤娟、韦艳颖、凌洪明等劳模工匠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50余场,实现以讲促学,先锋引路。

传承红色经典,打造“音乐课堂”。将红色故事分享、红色诗歌朗诵、红色歌曲传唱等丰富形式引入传统党课,由劳模工匠、基层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讲人,围绕“四史”主题,通过“一个红色故事”“一首红色歌曲”“一篇诗词朗诵”“一段原创快板”等情景表演助阵,改变传统的“理论灌输”,呈现出富有趣味性与感召力的党课,吸引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活动,组织30多名青年党员录制《沿着高速追寻红色足迹》系列微党课,让党课既生动鲜活又发人深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以昂扬姿态投身全国一流综合交通产业集团建设。开展“百首红红色歌曲感党恩”活动,推出各类红色歌曲视频50余部,通过“线下唱、线上学、大家赏”的形式,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推进联学共建,打造“联合课堂”。发挥集团基层党建互动协作区功能,10个党建互动协作区联动,以片区为单位联办专题学习60余场,通过组织联建、党史联学、实事联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项目、进班组。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利用晚上时间学习,联合参建单位共同学党史、开展知识竞赛等,激发建设活力。依托“警路企”联合机制,组织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与交警、路政部门开展联学活动80余次,重大节日累计投入5万多人次开展高速公路和服务区安全保畅工作,服务人民美好出行。发起“一小时党建协作圈”联盟,把粤桂交界相毗邻的六家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联动起来,六路同心保畅往返“两广”车流。

赓续红色基因,打造“实效课堂”。围绕主责主业开展“交投先锋+高速党旗红”“交投先锋+攻坚突破”等主题活动,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组建223个党员突击队,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破解交通建设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品质工程、技术创新、安全生产、效率提升等环节大干实干,形成党建共抓、任务共担的良好氛围,拼出了“交投速度”。目前,集团在建公路、铁路项目24个,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800多亿元,约占全区公路铁路投资计划的40%,彰显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担当。

注重学史力行,打造“实践课堂”。集团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学史力行上,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502项,切实办实事、破难题、解民忧。重点推进“建管养+乡村振兴”一体化,完成高速公路通道拓宽工程68处,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在建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完成新建便道永临结合192.4公里,建设永久驻地建筑21700平方米、变电站14处、安装变压器102座,让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连波)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