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一百件文物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展在广西民族大学开展

2021年12月08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展仪式现场。荣子卿摄

12月6日上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何以中华—一百件文物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展在广西民族大学正式揭幕。

此次展览精心选取100件文物,以考古文物、传世文物及民族学器物开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新表述方式,通过文物本体关联时代背景和重要人物,从而追溯中华民族的伟大源流,呈现古往今来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展示各民族在长期历史互动中共享的集体记忆,构筑出一部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的文物谱系,是一次围绕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进行的“物”“史”互证研究成果展示。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荣子卿摄

据悉,本次展览获得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55家文博机构的支持。展览充分利用了100多年来中国考古成果以及民族学研究积累的大量的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来构筑一部实物实证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100件文物客观还原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历史记忆,构建起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的文物谱系。展览时间为2021年12月6日—2022年1月6日。(马可靠)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