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这样的培训我们想打100分!

——2021年度柳钢组工干部培训班侧记

2021年12月0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担当作为”为主题的2021年度柳钢组工干部培训班在桂林开班。两天的培训内容贴近实际,紧凑充实,从组工工作如何改进提升干出100分,到如何争做新时代“四有”组工干部;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实务,到组工干部情景演练分组竞技,台下的学员是来自柳钢各单位、部室近80名组工干部,台上的老师是柳钢集团资深党建名师专家,课堂上师生互动,气氛活跃。

镜头一

“聚焦党建基础工作,我们应该如何干到100分?”柳钢集团党工部党总支书记、副部长,组织部副部长杨柳毅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引入了此次培训主题。课程聚焦了日常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让大家带着巡视反馈的问题学,带着问题教,帮助大家切切实实“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原来我们离100分还有一定的差距啊!”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授课辅导,大家受益匪浅,不仅从深层次帮助大家剖析问题,同时更进一步明晰了未来该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镜头二

作为本次培训班讲师之一、有着柳州市国资委党委系统“党建名师”头衔的柳钢十一冶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李世杰不时走到学员席前提问,以“课堂沉浸式”互动方式进行教学,话筒从学员第一排开始依次传递,每个参培学员都获得了回答问题的“机会”。每当一名学员回答完毕,大家都自发地鼓掌表示鼓励。

最后,李世杰引用一段话与各位组工同仁共勉:“从自身做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四有’组工干部。”李世杰话音刚落,台下的学员纷纷鼓掌。

镜头三

“党的基层组织的委员会委员出现缺额怎么办?”“党员是否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如何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时是否可以留出委员空额?”……这些问题都是基层党组织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容易疏忽或存在疑惑的地方。课前,柳钢集团党工部党建科科长雷兴对基层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从会前、会中、会后等多方面一一列举出具体流程,系统地辅导各单位组工干部规范严谨的召开好党员大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镜头四

夜幕下,培训教室依然灯火通明。四个小组的学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第二天的模拟情景展示。根据每个小组的抽签,将分别就四个议题——“召开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选举”“党费使用”进行情景模拟展示,要求在展示的同时将规定数量的“破绽”尽可能地掩饰隐藏起来,让其他组的学员不容易“识破”,小组即可加分。

“这个错误太简单了,一下就能看出,不行不行。”

“要不在旁白的时候,用方言来说,让他们无法分辨出来。”

“初步脚本就这样定了,下面分配一下扮演的角色。”

……

在第三组的情景展示讨论会上,该组的学员们七嘴八舌地出谋划策,快速地将集体智慧凝聚成第二天下午的情景展示内容。

经过各组精心准备,情景展示课自然效果斐然。尤其是第二组在模拟展示“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最后有一个入党宣誓的情节,大家举起右手握拳,面对党旗宣读誓词的时候,声音整齐洪亮,场面严肃庄重。扮演“发展对象”的热轧厂组织干事“小杜”在其后表示,此情此景,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当初入党宣誓的时刻,令人难忘。

镜头五

“下面进入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让我们来抽出今天的五名幸运学员。”根据指示抽中的五位“幸运观众”走到了台前。

主持人调皮地问道:“大家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也要考考大家,你们还记得自己是哪年哪月哪日入党的吗?”“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就是2003年11月25日。”蒙笑鸣响亮回答。

“我是1996年11月28日。”“我是2020年11月19日,再过几天我就转正了”……随着五名学员的自我介绍,大家恍然大悟,他们都是十一月份入的党。原来这是此次培训的精心策划,给这五名学员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

当精心准备好的生日蛋糕推出来,台上音乐响起,生日蜡烛点燃,五名组工干部手捧鲜花,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次组工干部培训活动达到了气氛的顶峰,也为此次组工干部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牢记初心使命,实干担当作为。通过此次培训,让组工干部们在相互探讨与沟通交流中,进一步吸收和巩固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和了解,行动化、体验式的教学法也受到组工干部的欢迎。

“这样的培训我们想打100分!”培训班班长环保公司党务科科长张光林开心地说。

雷兴 吴小若 冯玮郢 武桢茜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