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柳州工学院党委书记罗云贵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1:07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柳州工学院党委书记罗云贵,请他来谈一谈柳州工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罗书记您好!

罗云贵: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向大家汇报柳州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体会,也请大家多多指教。柳州工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本科大学,2020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广西八个独立学院中率先成功的转设出来。转设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根据2021武书连全国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综合实力的排名,较2020年上升了50位,位居广西同类学校的前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工学院党委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用好高校特色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党委重视,科学谋划高位推进。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柳州工学院党委早谋划、早启动,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柳州工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专题部署柳州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各基层单位迅速响应,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我们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建立学习机制,及时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精神,发挥好领学、促学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列为全年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六个字,从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三个方面进行具体安排,确保有力推进。柳州工学院党史学习领导小组成立教育了专门工作组,逐级落实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督查指导,分批分类督学,掌握基层一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从严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二、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宣传宣讲。柳州工学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头领学,我们组建了读书班和宣讲团,校领导带头作读书分享和主题宣讲,所以读书班和宣讲团活动十分活跃,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同研讨、互相交流,大家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的历史认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了。

值得一提的是,柳州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引发了全体党员十分浓厚的兴趣,效果特别好。我们向全体党员发放了规定必读的学习材料以及还有自选的学习材料,充分运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学思践悟活动,我们精心策划,组织读书班成员搭乘寓意为“七一”的71号“红色专线”前往柳州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展馆,还去了中共地下党早期活动的柳州市联华印刷厂旧址陈列馆、有红色基因的柳州市军事博物园开展学习。

我们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校党委书记任团长、学校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同志和马院的老师们都是团员,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主题对全校师生开展宣讲。目前宣讲团活动开展了32次,惠及师生达3万余人次。

三、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学思践悟。柳州工学院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打通线上线下学习渠道,扎实落实“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规定动作,做好“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同时,我们还组织策划了千人党史经典诵读、三月三青年民族运动会等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将主题活动引向深入。秋学期以来,柳州工学院相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讲”“追寻英烈步伐,赓续红色血脉”等主题党日活动,分赴白百色起义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馆、武宣东乡桂中第一支部旧址、河池东兰韦拔群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柳州工学院着力打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充分运用学校党建云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平台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源,设置“党史知识大家答”主题板块,以考学结合的方式检验党史学习效果,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官方抖音制作了百集《小工说党史》微视频栏目,以新媒体视听说相结合的创新形式让党史故事深入人心。同时柳州工学院针对柳州市大中小学“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主题微课比赛要求,我们制作了6期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参赛,同时这些参赛作品也广泛应用于线上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柳州工学院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千人党史经典诵读、党史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育活动等等都受到了“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广西新闻网、团中央未来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为了突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线,柳州工学院扎实开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研究宣传阐释,在课题申报征集、理论研究、文艺创作等方面同步发力,硕果累累。除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全区大放异彩外,还组织参加了“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比赛,其中9幅美术作品、5幅书法作品、1幅摄影作品获奖,并于广西艺术学院主题展览展出。

四、狠抓落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得扎扎实实。柳州工学院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印发了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征集师生意见,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召集各类座谈会20余场,每一场都有校领导亲自参加。我们还通过师生服务中心各种各样的渠道收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找准问题根结,锚定了“北校区建设”“后勤服务”“教学设施条件”“志愿服务”等等这些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重点解决的项目清单有20多项,并定时召开专题会议督促落实,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均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这里我们以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食堂问题为例,“民以食为天”,食堂往往是师生意见的聚焦点,也是学校后勤管理的难点和痛点,根据师生们的诉求,我们下达决心解决问题。利用暑假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引进专业的团队,极大地改善了食堂环境、提升了菜品质量、还着力平抑供餐物价,营造文化氛围,利用大屏幕每天推出党史故事、红色影视作品,让师生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飙升,现在柳州工学院的三个食堂已经成为广西高校食堂里面的佼佼者,成为柳州工学院师生引以为豪的高光亮点。

此外,在解决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柳州工学院也创出了自己的品牌,连年获得全区高校学生就业先进单位。我们的“卓越计划”广受好评,“卓越计划”服务队以政务实习为主,每年遴选几百名优秀学生党员、团员骨干在暑假期间进入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挂职实习,得到来自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等区内多地市委、市政府还有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泛的认可,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既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又得到了锤炼、提升了能力,还展示了自我,不少参加“卓越计划”的毕业生都被实习单位看中留下工作。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