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平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19:52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平。何书记您好,那首先请您来谈一谈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何平: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平。学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多措并举,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我们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认真完成规定动作。

一是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培训。突出政治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的首要位置,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为契机,抓好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坚持“请进来”辅导和“走出去”现场学习观摩体会相结合,邀请自治区党史专家、政府参事到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11月17日,邀请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到校作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体师生向榜样学习、看齐。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业余党校两个阵地,加强传统学习和新媒体网络学习两个手段,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课堂,我们注重思政课堂主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开展课前5分钟讲党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课程深度融合,引导教师抓好“主旋律”、当好“宣讲队”。依托主题班会,积极开展“听党话 跟党走 美育云端课堂”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云端课堂录播视频并进行学习交流,用红色文化美育学生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二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旗下成长的故事”“感党恩 跟党走 共话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大学生理论宣讲。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歌曲传唱活动,以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建筑消防技术、应急救援技术两个专业班级唱响“饭前一支歌”,带动师生群体唱响爱党主旋律。录制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视频,推送“红色歌曲大家唱”区直机关歌曲传唱比赛汇报演出。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同心向党”书画摄影活动,以及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歌颂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抒发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书记的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也请您介绍一下。

何平: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我们结合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来开展。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安全。2019年以来,我院对建筑消防技术、应急救援技术两个专业的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组建了2019级、2020级“志愿消防救援队”共405人,新组建的2021级“志愿消防救援队”442人将于12月中旬进行授旗仪式。“志愿消防救援队”积极参与武鸣区“消防安全日”等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救援知识宣传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实际行动200余人。“志愿消防救援队”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建了10个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分别深入社区街道、驻点村屯、产业园区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安全理论知识宣讲、消防应急技能普及、关爱老幼弱残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走进去、走深去”,让红色基因在师生中开花结果。

二是践行为民情怀,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组建6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区内乡镇开展党史知识与安全知识理论宣讲、消防应急技能普及、茉莉花产业助农、乡村振兴访谈、古文化调研座谈等多项实践活动,把学院应急安全特色专业融入其中,协助乡村党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其中,赴靖西市新靖镇旧州村安全知识理论宣讲实践团获评2021年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的称号。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志愿服务。学院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党史 学雷锋 见行动”无偿献血活动。今年共有824名师生成功献血总量约24万毫升,其中,有30名志愿者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师生们用自己的大爱善举展示了敢于担当、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和服务人民、献身公益的高尚品格。同时,在开展新冠疫苗集体注射现场秩序维持、武鸣“三月三”开幕式会场布置与交通疏导、应急安全检查等多项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在为社会群众办实事的同时,我们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解决师生之困。

一是加快解决教职工住房之困。学院地处武鸣区,校内许多教职工家住南宁市区,为方便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学院将151间学生宿舍改造成教职工宿舍、建成了80套周转房、申报获批建设8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主动联系南宁教育园区武鸣东片区为教职工提供定向开发建设优惠住房825套供选购,多种方式多方位解决住房之困,基本解决教职工在校住房问题。

二是尽心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之困。主动了解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园入学情况,积极对接协调武鸣区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为教职工子女就近就读合适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年来共为近60名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园转学入学问题。

三是切实解决学生就业升学之困。为促进学生就业,我们对2019级学生就业工作进行早谋化、早部署、早行动,今年6月25日,学院举办了2022届毕业生“双选会”,邀请224家企业到校招聘,为3537名毕业生提供8420个就业岗位。同时,陆续邀请区内外优质企业到校做专场招聘会。此外,还联系10所本科院校为学生提供升学机会,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和升学。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感觉到了,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院做了很充分也很暖心的工作,那最后想请您谈一谈学院下一步的计划?

何平: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不断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5年发展奋斗目标和路线图;另一方面对标学院急事、难事,以师德师风为抓手,大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在全院上下持续掀起“学先进、守纪律、转作风”校风学风整顿高潮,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扫清障碍,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应急管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应急安全类高技能人才,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好,那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