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玉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良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11:59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王芳。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玉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良,首先请他来谈一谈玉林市财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和心得。

廖良: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玉林市财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为民办实事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财政工作落实见效。我们的做法是:

将学党史作为思想“定盘星”。重温党的伟大历史,是我们正确认识党情、国情的基本方法,是我们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玉林市财政局通过红色教育、专题党课、上下共建、政企联动等形式,领导干部带头学,普通党员主动学,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贯通融合“悟思想”,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主持人:好,那么在为民办实事当中,玉林市财政局主要开展了哪一些工作呢?又取得了哪一些成效呢?

廖良:将办实事作为成效“试金石”。强化主体责任,端正服务态度,深入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去抓。一是抓好惠农项目,促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累计筹措乡村振兴资金23.25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土地整治、“十法”推动、抱团发展等多元化措施,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稳步推进全市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升、实力增强。落实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资金,全力构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打通服务农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抓好惠民项目,促进教育振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新增财力向教育倾斜,为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教育支出79.07亿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普通高中基础能力项目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等多个方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抓好惠企项目,促进工业振兴。成立了“强工业 兴产业”服务工作专班和龙潭产业园入园重大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加快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全市安排4.56亿元,争取上级资金2.39亿元,为工业全面振兴提供资金保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投资、技术升级改造等。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限额50.75亿元,支持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将开新局作为财政工作“冲锋号”。主动把财政工作融入到全市发展大局,加强财政管理,狠抓财源建设,落实财政政策,防范财政风险,深化财政改革。截至10月底,我市今年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34.17亿元,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7%,非税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0.07亿元,其中财政重点民生支出260.15亿元,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财政力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廖副局长接受人民网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