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栏村:村里有了“红管家” 小区有了新面貌

2021年12月0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居民乱扔垃圾现象普遍,小区俨然成了垃圾场;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私搭乱建随处可见;私拉电线、飞线充电现象严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路灯“罢工”,小区一到晚上漆黑一片……这是此前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马栏村银祥公寓的真实写照。因物业撤场,小区无人管理,内外秩序混乱,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设施设备损坏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私拉电线、乱扔垃圾等现象屡禁不止。

随着马栏村引进物业,让居民苦不堪言的难题逐步得到化解,小区管理正常运转了,环境改善了。如今再走进银祥公寓,却是另一番模样。“现在变化非常大,比以前干净多了,在这里住得非常舒适。”居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为了破解“三无”小区无人管的难题,高德街道启动应急物业入驻程序,由马栏村委为小区指定应急物业提供应急服务,为小区提供垃圾清扫等服务,并对小区进行加装门禁、更换路灯等基本改造。同时,在东珠华庭、悦发四期、银祥公寓成功引进长德物业进行管理,实现“三无”小区的优化升级。

如今,小区装上了充电桩,电动车的充电问题解决了, “飞线充电”现象基本杜绝;物业聘请了专门的清洁工人和保安,垃圾成堆、病菌滋生的景象成了过去,居民的人身和财物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之前飞线充电现象普遍,隐患多、危险大。现在安装了充电桩,方便了许多,也安全了许多。” 家住银祥公寓的黄先生说。

为提升“三无”小区长效化管理水平,马栏村一手抓物业,一手抓党建,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村委、小区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三无”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

“是党员就要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只有心里装着群众,业主才会赞成你、支持你。”银祥公寓党员张世说道。在党建引领下,小区党员纷纷化身“红管家”,积极参与到“三无”小区治理项目中来,马栏村的“三无”小区也成功蝶变为党组织牵头负责、有居民自治组织管理、有安全保障的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明显提高。

“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是十分快乐的事情。”看到自己居住的“一亩三分地”环境从“脏乱差”华丽变身为“洁齐美”,东珠华庭的老党员董玉环喜笑颜开,“虽然有点累,但是心中成就感满满的。”(劳文静)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