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来宾: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莫远征
2021年12月03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2月03日第12版截图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致力于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得到较快发展。

今年以来,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市群众艺术馆党员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来宾市45所少数民族乡村学校、社区、村屯开展文化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100多场次。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来宾市有各类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近800多支,成员近1万人,他们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燕玲表示,来宾市将持续围绕群众所需所求,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改革,让群众享受更多“上门”服务,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我学会了黄泥鼓的舞蹈,特别开心!希望今后能学习更多的舞蹈和知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中心小学学生赵茹欣高兴地说。

少数民族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宾市群众艺术馆刘玲、陈美丽两位老师到六巷乡中心小学为学生开展黄泥鼓舞蹈教学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习‘非遗’项目——黄泥鼓舞,学生既丰富了知识,又提升了文化素养,对少数民族未成年人传承‘非遗’项目十分有意义。”六巷乡中心小学教师赵怡静说道。

如何因地制宜利用当地文化文艺资源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发展?金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覃玲玲认为,提升未成年人文化文艺素养是关键。“文化志愿者把文艺送下乡、进到户,不仅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促进了民族团结。”

在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六巷乡依托原始的生态环境、独特的风俗等资源,大力发展民族艺术。2011年,六巷乡坳瑶同胞祭祀盘王的舞蹈黄泥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六巷乡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前不久,在来宾市忻城县,文化志愿服务队进县城南社区开展“文艺进社区”培训班。搬迁户李小艳说,在学习曲艺的过程中,老师放映《夫妻双双把家还》《刘三姐》等经典曲段,我们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感受戏曲艺术的美妙。今年以来,来宾市忻城县组织启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下乡”主题实践活动30多场,文艺工作者更是走进村屯,深入基层,为百姓献艺,向生活学习,锤炼作风意志,提升创作水平,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亮丽风景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2月03日第12版)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