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掌握“五线”工作法 推动合浦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合浦县结合实际,提出了“五线”工作法,为全县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加快实现“县域经济广西第一、全国前列,乡村振兴全国典范”的目标奋斗,提供了科学的工作方法。

架好“天线”是实现合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近年来,合浦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学好用好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据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合浦县累计争取上级资金 36.3亿元,有力推动了铁山东港产业园、合浦工业园、乌家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和农田水利、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新福兴、长利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合浦县必须要继续把架好“天线”作为推进合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大力开展“政策业务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坚持眼睛向上向外,密切掌握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导向,更加积极主动与上级沟通汇报,抓住机遇、提前谋划,精准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足用活用好上级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把政策转化为行动,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全力推动新福兴、长利、德力、南玻、德金和东方希望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达产,加快打造千亿元绿色光伏产业集群,为实现“县域经济广西第一、全国前列”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接好“地线”是实现合浦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在过去的发展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好群众路线,特别是近年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名党员办实事”等系列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新建廉州镇中心小学、廉州五小、实验学校、文昌小学和扩建合浦县第四中学等一批学校,推进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楼、县中医院住院综合业务用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楼等一批医疗卫生项目,全面推进城乡交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后的发展中,合浦县要实现“县域经济广西第一、全国前列,乡村振兴全国典范”的目标,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合浦县委员会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解决老百姓反映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合浦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

建立“快线”是实现合浦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当前,合浦的发展势头很好、前景很好、氛围很好,正处于要换道超车,赶超跨越的关键阶段。2020年全县GDP总量全区县域排名从第10名上升到第4名;财政收入总量全区县域排名从第20名跃居第6名,离广西第一的目标越来越近。特别是经过了长期思想洗涤和实践历练,合浦县干部队伍的作风明显转变,执行力、打硬仗能力明显提高,为合浦今后一个时期的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势能。在这个基础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十四五”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广西第一、全国前列的目标。这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肩负复兴合浦的重大使命,关键在于行动迅速、狠抓落实,快马加鞭、勇往直前。凡是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必须雷厉风行、分秒必争,能快就不要慢、该办就马上办。否则,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必定会错失发展良机,在激烈的竞争中掉队落伍。奋进新征程,筑梦新时代。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必须要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把握机遇中主动作为,在应对挑战中拼搏进取,推动上级党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迅速有效地落地落实;必须要握紧“行动至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这个行动指南,大力践行“有先必争、有优必创”的理念,弘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快马加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力争各条战线都能争先创优,各项工作都能走在全区前列。

守住“底线”是实现合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正是因为全县广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合浦才能长期保持社会的总体安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全县领导干部要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进合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本单位本部门底线问题心中有数,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尽力做好应对工作环境出现新变化、工作条件出现新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和生产安全等各类风险挑战。要通过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敏锐地发现并切实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防范工作出现被动的局面甚至颠覆性问题,不断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合浦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社会环境。

不碰“红线”是实现合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实践证明,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今天的合浦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着极为惨痛的教训。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学习、严格遵从党纪国法,把党纪国法转化为内心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转化为高度的自律和自觉;要从内心深处把遵纪守法作为政治责任、自觉追求,时刻保持自控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感情上把握住原则、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要时刻告诫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勇于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反对“四风”,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推动合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五线”工作法,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要求。合浦县要熟练掌握和运用好这个“五线谱”,不断提升工作的境界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虎狼之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合浦篇章,让合浦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位。(谢鑫 周承锋)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