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崇左市财政局局长李剑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14:52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财政局局长李剑,请他来谈一谈崇左市财政局是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在为民办实事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李局长,您好!

李剑: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崇左市财政局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守正创新,做好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深入推进“学党史、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坚持以学促知,涵养初心使命。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崇左市财政局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采取中心组领学促学、“线上+线下”自学、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让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党的历史经验智慧,感悟思想伟力,体悟党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二是坚持以知促行,为民排忧解难。崇左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工作要求,坚守为民情怀,践行“勤廉精细,佐政为民”广西财政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补齐短板,增强财政投入精准度,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优化支出机构,支持全市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社会保障和疫情防控等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产业发展、企业融资等方面,领办实施“财政为基本民生办实事”“财政为乡村振兴办实事”“财政为企业融资办实事”等5项办实事项目。全局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屯等基层一线“双报到”,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乡村小学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积极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目前,办实事项目累计已完成120件,取得明显成效。如:截至8月底,全市共筹措困难群众补助资金3.73亿元,累计支出2.22亿元,主要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孤儿生活补助等方面支出,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

三是坚持以行见效,奋勇提速争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的决策部署,全面对标市委提出的改革优化“两大环境”加快推进“五个振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中心工作“提速争先”和“晒业绩、勇担当、争先锋”活动,学史力行,切实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十四五”财政工作新局面。当前,在财政运行面临严峻形势下,坚持增收与节支并举,开源与节流并重,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多措并举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预算“一体化”管理机制,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服务效能,财政工作成效良好态势:一是财政收入保持较高增幅,收入结构不断优化。1-10月,全市组织财政收入完成63.45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14亿元,同比增长17.6%。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9.9%。二是财政支出有保有压,民生支出强劲有力。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1.62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重点民生支出完成171.49亿元,同比增长4.2%,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4%,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三是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高效运行,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1-10月,我市共收到直达资金45.16亿元,累计支出37.97亿元,支出进度84.1%。我市直达资金重点用于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初步统计,用于养老、就业、基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基本住房等支出占比达73.9%,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三保”底线、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缓解财政“六稳”“六保”资金压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今天接受人民网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