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钦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远钦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08:43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钦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远钦,请他来谈一谈钦州市财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经验。

李远钦: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钦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钦州财政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深化党员思想引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硬实举措,转化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钦州市财政局通过创建党建文化展厅、党史“微党课”、支部品牌和亮出钦州财政精神等“三创一亮”活动,从看、听、思、讲、做五个方面系统谋划部署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综合运用党史展览、主题宣讲、诵读家书、心得分享等方式,开展“学中共党史、忆财政历程、谈钦州发展、展未来愿景”“财政青年说”“青春告白党”“工作差错失误总结分享”等活动,谈感想、说心得、忆历程、诵诗词,以史带论、以上带下、以点带面,党员领导带头分享、青年干部踊跃出彩、全局干部积极参与,持续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汲取智慧力量,提高了学用结合的能力,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凝聚起昂扬奋进的力量。

主持人:好的,李书记,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钦州市财政局有哪些经验做法与成效呢?

李远钦:钦州市财政局始终把为民理财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财政资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一是深入基层收集民情民意。今年以来,钦州市财政局通过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转作风”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下沉单位、企业、基层调研了解困难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深入预算单位开展调研服务80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服务过200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服务100多余次,调研收集问题50多个,我们通过多渠道倾听群众“急难愁盼”“肠梗阻”问题,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二是系统集成分好财政蛋糕。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三保”工作,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钦州市民生支出已经达到163.6亿元,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科技、环保、城市品质提升等等各个方面,积极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实事。我们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清单,推出了9大方面,一共是19项举措,集中财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遗留问题等“硬骨头”。比如:我们今年以来统筹1.17亿元资金支持新建、改扩建学校,那么今年我们秋季学期主城区新增了学位5835个,破解了群众反映集中的“入学难”问题;我们又统筹1.27亿元资金支持全市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这个里面包括支持主城区53个老旧小区近5000户老旧小区的改造、钦江五桥至青年水闸两岸人行步道的项目建设、还有我们钦州东站出站口增加建设自动扶梯便民设施建设等等,我们解决了群众住行的烦心事;落实资金1.2亿元支持实施“桂惠贷”政策,截至10月底钦州市累计投放“桂惠贷”贷款5192笔,累计金额100.2亿元,共惠及4571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1.93亿元,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堵点问题。

我们钦州市财政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按照市委“1+1+8”工作部署,开足马力、加压奋进,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年度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实现钦州财政历史性的突破。今年1-10月,全市组织财政收入186.3亿元,同比增长19.6%,为“十三五”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增速排全区第4,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100.05%,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同时,钦州市财政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四季度,力争2021年全市财政收入实现跨越式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那么下一步,我们钦州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