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

南宁市西乡塘区:巾帼头雁挑起乡村振兴重担

2021年11月24日10:3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高度重视基层妇女干部培养,通过多岗锻炼、导师帮带等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农村“巾帼头雁”,城区基层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稳步提升。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建设发展的“半边天”作用,西乡塘区重点培养农村妇女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女毕业生等优秀妇女,积极“给位子”,勇于“压担子”,通过多岗锻炼提升基层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展现巾帼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妇女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韦柳静是“种养达人”,她种植的荔枝、山黄皮等水果质优味美,深受采购商青睐。她把优质果苗提供给农户,带动产业发展,被选拔进村委会作为巾帼人才储备。在担任陆平村村委会干部期间,她担当实干,成为群众口中的“多面手”。在陆平村,韦柳静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特色产业,实现每个种植户增收1万元以上,为村民顺利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今年陆平村仅荔枝收益就达500万元。陆平村党支部升级为四星级党支部,韦柳静也荣获2020年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为培育更多的“巾帼头雁”,西乡塘区坚持严管厚爱、刚柔并济,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心理上关怀,组织起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的镇村两级“育雁导师”,以“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为原则,在政策理论、乡村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妇女干部进行全面培养。金陵镇居联村李红玲得到了老支书廖维宁的悉心指导,学习产业发展、纠纷调处、乡村建设等工作技巧。

居联村位于右江河岸,优良的水质让居联村产出的稻米特别香甜,市场前景广阔。上级党委政府发现这一产业潜力,提出在村里推行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政策虽好,群众却顾虑重重,担心改造后的土地都连成一片,以后企业不承包了,原来的土地要不回来。困难面前,老支书永不退缩、不辞辛劳与群众“磨嘴皮”的一幕幕浮现在李红玲眼前。她顶住压力,在镇妇联主席、包村领导和老支书廖维宁的坚定支持下,走家入户,解答政策,最终顺利签订350亩改造土地,进一步提升了村里的产业质量。经过三年村主任历练,今年村两委换届,李红玲成功当选村支书兼村主任。

在西乡塘区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下,一个个“巾帼头雁”昂首领航,柔肩挑重担,地头绽芳华,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展现巾帼风采。2017年,为带领群南村村民建设美好家园,马燕枚服从组织安排,放弃经营多年收入可观的个体商店,放弃在镇上舒适的工作生活,义无反顾返乡投入村两委工作,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据统计,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中,65个行政村女性书记兼主任10名,占比15.4%(上届2%);65个社区女性书记兼主任45名,占比69.2%。选举产生962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每个村(居)委会均有1名以上女性干部。实现各村、社区“两委”班子100%有女性干部,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入“两委”班子。(通讯员 黄以轮)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