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葱花飘香庆丰年

柳江区拉在屯举办“十月十丰收节”庆祝活动

2021年11月23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14日,正值农历十月初十,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觉山村拉在屯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一年一度的“十月十丰收节”庆祝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村民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处处“葱”满幸福。

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拉在屯开展了一系列庆丰收活动,有祭祀“灵圣公”、舞狮表演、蒙眼捉鸭、蒙眼敲锣、摸鱼、套鹅、文艺晚会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和周边村屯村民前来游玩,感受丰收的快乐,进一步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拉在屯葱花种植大户韦定良,今年与妻子种植了16亩葱花,由于香葱价格好,一年挣了有十多万,小孩在外有了工作收入也不错,他感慨这真是双丰收了,也对明年的种植动力十足且充满信心。另一位村民则开心地表示,“今天抓到了一只大鸭,很开心,晚上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今年是个丰收年,葱花卖价不错,我们是真正的‘葱’满幸福了。”

在蒙眼捉鸭活动中,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村民们戴好眼罩开启徒手抓鸭大作战,由于蒙住眼睛,无法看到鸭子,只能手脚并用,来一脚扫堂腿,或是双手往前扑,惊得鸭子嘎嘎大叫四散而逃。村民们“听声辩位”,不一会儿便把鸭子“收入囊中”。抓鸭时滑稽的场面,逗得围观的群众笑成一团。

举办丰收节是拉在屯一直以来的传统,从前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丰收节活动比较简单,如今种植香葱等经济作物,品质高产量好,村民收入实现翻番,生活越来越好,举办的丰收节也越来越隆重。“现在村里开展丰收节活动,周边村屯的人都来玩,都觉得我们村精神面貌很好,邻里和和睦睦大团结。”今年81岁的韦香玖说。

在当晚的文艺表演中,精彩的歌舞、小品等轮番上演,节目穿插了变脸杂技、魔术、泡泡秀等特色表演,以及游戏互动抽奖环节,更是把丰收节活动推到了高潮。“通过一年一度的庆丰收节活动,让大家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把邻里、邻村都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把我们当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得更好,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争取把农业产业做强做大,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拉在屯丰收节筹委会委员韦海副说。

据了解,拉在屯是个人口密集屯,共有300多户1500多人,早在清咸丰八年(1858年),该屯就设立了乡规民约,这里民风淳朴,村民勤劳,团结友爱。近年来,该屯在柳江区“葱”满幸福香葱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带动下,大力发展香葱、芹菜、四季豆、苦瓜等产业。同时,积极建设幸福宜居美丽家园,充分发挥乡贤带头作用,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兴修道路、美化家园。如今,村民生活蒸蒸日上,显而易见的“葱”满幸福。

韦蒙玲、兰德波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