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打造一站式安全培训基地

2021年11月2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由于以前缺乏专门且相对固定的安全实训场地,安全培训大多以授课老师上台讲授和实操为主,开展体验及模拟演示类的专业安全技能培训相对较少。为此,南宁卷烟厂提出了构筑安全培训新体系——“1154”安全培训屋模型(即一个目标、一项支撑、五大支柱、四项基础),策划建立工厂级安全培训中心,打造安全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无缝对接的“一站式”安全培训基地。

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6月25日,南宁卷烟厂安全培训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培训中心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按照功能分区设有安全文化、施工安全、职业健康、电气机械以及消防应急等5大培训专区,配备有安全帽撞击、人体触电、有限空间作业、心肺复苏、消防火警及疏散逃生等19套体验装置,实现了烟草工业企业安全培训内容全覆盖,初步建成了员工“一站式”安全培训基地。

科级干部接受体验式安全培训。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供图

一个目标 实现安全培训改进提升

创建安全培训中心,目标是围绕如何提升南宁卷烟厂安全培训实效,也就是要提高员工安全培训的满意度。南宁卷烟厂创新安全培训体系,采取“理论讲解+沉浸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各类安全理论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有趣,持续提升安全培训实效。

一项支撑 全力打造工厂级安全培训中心

今年,南宁卷烟厂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组织安全骨干对一线生产操作人员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安全培训的诉求,编制了南宁卷烟厂《安全培训中心建设思路及实施方案》,制定了安全培训中心建设进度计划表,将各项建设工作进行多层级细化分解。

在场地布局方面,作为工厂级安全培训场地要充分考虑培训的便利性和适宜性,场地规划要布局合理、宽敞明亮,足够摆放和安装各类安全培训设施。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培训中心的知识展板和体验设施围绕烟草工业企业的设备设施和生产工艺方面的安全知识、内容,致力于打造一个烟草工业企业综合性的安全培训中心。

除此以外,在实现工厂安全培训内容全覆盖的基础上,培训中心还增加心肺复苏、消防设施操作等方面的通用安全知识,努力把其打造成为面向全公司甚至地区的专业化安全培训基地。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