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田林: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办好实事惠民生

2021年11月1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田林县紧紧围绕全县重大战略、重大项目、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绩效考核,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民生工作是否取得绩效的唯一标准,各级各部门把主要精力与智慧用在解决问题上,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点赞”。

“易地搬迁安置房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家住田林县百花寨易地搬迁安置点13栋102室的黄秀花黄大姐感叹,“以前住在搬迁安置的房子里没有房本,总感觉房子不是自己的。这就和孩子们结婚一样,办了婚宴不领证,心里头不踏实。”

易地扶贫搬迁首批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是田林县把民生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纳入责任单位年度绩效管理的重点内容,同时标志着该县开启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新篇章。该县根据县域各项中心工作统一安排,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办证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坚持“便民惠民”服务理念,采取资源共享、集中出证、上门发证等措施,方便群众办证,减轻群众负担,有效保障易地搬迁户房屋财产权益,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2月上旬,握着工作人员刚发下来的房屋不动产权证,黄大姐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夸赞:“以后住在有证的房子里,心里踏实!田林县人民政府办事效率就是高,真真切切为咱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据了解,2021年田林县已为全县2282户搬迁户安置房全部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及发证工作,并将信息录入、上传至广西易地扶贫搬迁调度系统;同时,该县聚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政策落实等情况,为集中安置区群众提供便利化的入学、就医、养老等条件,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教育“补短板”项目——田林县第四小学竣工使用。通过小额信贷、以奖代补等政策,鼓励搬迁群众大力发展芒果、油茶、八渡笋等产业,实现产业全覆盖,总面积超过10000亩。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49期,对搬迁群众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线上线下”发布用工岗位数17946个,并通过粤桂劳务协作平台,引导群众到广东就业,引进优质加工企业落户田林,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创新工作是绩效考评一项加分工作,田林县结合地域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督促主责部门确保民生项目建设任务如期按质完成,把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各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用绩效杠杆推动民生项目落实,涌现出了一批发展创新项目。主要是提升路、水、网络、垃圾污水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和田林新区建设,重点推进田西高速、国道357等“三横三纵”路网建设,开工建设巴马至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抓好兴义经田林至百色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形成县域“1小时”交通圈,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此外,按照“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的要求,推动沿线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实现乡村风貌塑形、旧貌换新颜,让农村美起来;实施县城第五小学、第六幼儿园和民族中学等一批教育项目,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提升教育软件和硬件设施,积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管理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探索“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推行医疗卫生队伍“县聘乡用”,切实提高田林公共医疗卫生水平;全面落实和加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完善残疾人、孤儿、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制度和帮扶机制,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让群众喜得实惠。(杨进宏)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