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11:08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请她来谈一下学院是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在为民办实事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邓书记,你好!

邓砚:学史力行,奋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右江民族医学党委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有关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融入健全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融入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人人学党史、人人受教育、努力办实事、奋力开新局”的办学治校良好局面。

系统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系统谋划,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以“一四三六”党史学习教育思路,出台一系列文件,明确学习教育的清单和时间表,细化工作责任,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抓住关键,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学校扎根革命老区办学,有着丰富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利用地域优势,围绕“红色+民族”,结合学习内容,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之外,另辟蹊径,抓住时间事件关节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

一是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师生爱国爱党情怀。学校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右江民族医学院“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通知》,以“33313”系列活动为抓手,组织师生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重温入党誓词”五个活动;注重挖掘百色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教学资源,组织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书画摄影比赛、主题征文比赛、“四史”优秀微党课比赛和举办“百年伟业感党恩,红城医声颂党情”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使全校党员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创新党课内容,把中国古典文化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6月22日下午,我率领大学生诗朗诵团队为2021 届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场题为《诗词里的党史》专题党课。将经典诗词与党史知识很好地融合,让大家在听党课中赏析红色诗词创作背景,感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在齐声朗诵中表达浓郁的爱国情怀。

三是以民族团结月为契机,凝心聚力跟党走。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月活动相结合,开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公开课,举行民族与党史知识抢答赛、百年党史与民族团结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深厚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注重实效,切实增强师生幸福感。右江民族医学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师生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到2021年7月30日已完成实事164件。重点围绕“四个一批”出台系列制度和举措,坚持把实事办成常态办出质量。

一是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把党史学习同服务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当前已完成以下“九个一”的工作:选派一批年富力强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培训一批乡村党支部书记和工作队员共14人;资助第一批乡村风貌改造经费共18万元;开展一次“脱贫感党恩、振兴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完成一次村村讲党课;组织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到乡村主战场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进行一次返贫预警监测;采购一批结对帮扶村扶贫产品12.707万元;开展一批惠民义诊和卫生义扫活动。此外,积极发挥医学院校优势,组织开展基层医疗人员培训、中草药种植项目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学校党委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需求,与苏州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结对共建,加大医学技术交流,推动落实促进百色市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和提升妇幼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提高地贫症患儿治疗水平。出台新启航青年人才培育系列政策,助力青年干部“七种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青年科技人才科研能力提升。学校取得广西科技进步类一等奖的突破。举办2021年普高志愿填报培训会,积极主动为退休教职工办理一卡通,开设“儿童之家”服务,在放晚学时间帮助照顾教职工子女。

三是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推动改善办学环境、就医环境、住房环境取得新进展,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具体项目有:“五个同步”一体推进大学建设项目、百东校区建设项目、百东院区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二期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项目。

四是努力预防和化解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关注消防安全、卫生防病防疫、校园安全隐患、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内容,通过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技能加深疫情防控的认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帮助学生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扰、优化师生向学校反映意见建议的“窗口”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当前,右江民族医学院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确定“N+100”办实事项目清单,全校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目标,坚持知行合一,增强进取能力,不断在务实为民上深化拓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去。学校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