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都安:服务上“心”跃步新征程

2021年11月1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克服各种不利影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科学组织生产销售,产品畅销江西、广东、福建等地,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达1600万元。”11月15日,广西都安祥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蓝振稳说,都安瑶族自治县将“特派员”派驻企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据了解,今年年初,该县开展“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服务重点企业扩大生产,推动中小企业上规入统。目前,该县已培育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第三季度上规入统,春旭新材料科技公司年产300万吨复合环保新型材料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稳步推动,澳寒羊新型全自动冷链加工厂和膨化颗粒饲料加工厂竣工投产。今年1月至9月,该县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16亿元,同比增长28.89%。

这是都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工业增产增效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都安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河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以战斗姿态打通瓶颈、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发展。

今年1月至9月,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3%;财政收入5.51亿元,同比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41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72元,同比增长13.5%。

该县以巩固扩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农业稳产增收。前三季度,该县完成粮食种植63.76万亩,新种“三特”水果1270亩,蔬菜产量6.96万吨,出栏肉牛3.38万头、肉羊25.56万只、生猪26.16万头,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量足价稳、供应有序。

为推进三产提质提速,该县大力促进文旅产业消费升级,积极开展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等,并推动5家企业成为第三产业“四上企业”。1月至9月,该县接待游客210.75万人次,同比增长56.10%;实现旅游总消费28.64亿元,同比增长57.36%,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项目投资增速方面,该县实施自治区级和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29项,总投资151.82亿元,前9月累计完成投资19.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4.7%。

“社区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丈夫也在附近工地打工,生活有了可靠保障。”家住澄江镇仙埌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辛丽红说,此前无法继续外出务工,家里靠丈夫就近务工维持生计,全家存在返贫风险,社区了解情况后,在年初帮她找到工作,缓解家里压力。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都安通过开展稳岗留工、“点对点”服务保障等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积极落实援企、减负等系列措施,以就业促增收防返贫,全力保就业保民生。前三季度,该县城镇新增就业1067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0504人次,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80701人。

同时,该县加强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兜底,纳入城乡低保8.14万人,发放低保金1.46亿元;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强监测,开展县级大排查大整治和乡镇交叉检查,脱贫不稳定1112户5172人、边缘易致贫738户2777人解除风险点并取消重点关注。

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都安成功签约河池市东盟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100万吨钙基新型环保材料等7个项目,总投资达21.48亿元。这是该县抓好开放促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个,累计到位资金12.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43%;其中,“三企入桂”项目资金到位3.6亿元,资金到位率95%。

此外,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跨省通办”专窗,与深圳市宝安区、福田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桂惠贷”投放力度,优先支持自治区级、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领域,截至9月底,该县“桂惠贷”累计投放超6亿元。(黄开均 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