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玉林视窗>>聚焦玉林

玉林落实林长制发展油茶产业

2021年11月12日16:3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林落实林长制发展油茶产业

立冬时节,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今年新种的600亩油茶新造林郁郁葱葱。11月9日,记者从玉林市林业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全面落实林长制,推动“林长治”,大力发展了油茶产业。截至10月底,已完成油茶新造林面积1.37万亩,占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20%。

为助力乡村振兴,落实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该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油茶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将500元/亩的油茶补贴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层层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大力引导社会种植。

科技兴农,示范带动。在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玉林五彩田园,一片占地60亩的油茶林郁郁葱葱,这是一个香花油茶区域品比试验林。据悉,该市在容县、陆川等地开展了香花油茶、大果油茶试验示范林建设,目前已成功创建油茶“双高”示范基地,创建油茶类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10个,其中容县中南生态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

创新模式,林产惠民。依托林业资源,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玉林积极探索村集体和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如北流市清湾镇的村民以土地和组织管理入股,投资老板、村民、村集体股份各占6∶3∶1的分红模式。近年来,油茶合作社租赁林地958亩,帮扶脱贫村5个、脱贫155户,累计支付租金及用人工资91万元。目前,该市油茶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油茶专业合作社21个,惠及脱贫人口4000多人,为当地群众增加劳务收入1800多万元。(记者/邓盛龙 通讯员/敬豪量)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