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流:“四个要点”抓组建 推动两新组织达标创优

2021年11月0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北流市围绕“四个要点”抓组建,扎实提高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目前,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分别为80.53%、74.63%。

压实“着力点”抓组建,推动责任落实。北流市积极整合党群、经济等部门的职能优势,理顺工作体系,构建统一归口、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通过工作会商、项目领办等,形成目标一致、责任互融的联合体,协调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如教育、卫健、司法等部门牵头,先后成立了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律师行业等行业党组织。同时,加强工作指导,选派386人分别进驻774个两新组织,协调两新组织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聚焦“空白点”抓组建,推动补齐短板。北流市通过发展党员计划倾斜、加大党员职工引进力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靠前突破难点等办法,着力于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填补空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抓好党建工作空白点党组织组建。通过确定攻坚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及时组建了112个党组织。如,广西北流鼎荣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北流帝森新材料有限公司等相继成立了党组织。

找准“新兴点”抓组建,推动提质扩面。北流市积极组织开展“商务楼宇建组织”“核心商圈建组织”“互联网企业建组织”“行业协会建组织”“异地商会建组织”等五大行动,迅速摸清新兴行业情况,会同主管部门把党组织建设工作渗透到新兴行业中去。新建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家政协会党支部、亿联建材装饰商会党支部等新兴业态党组织78个。今年6月,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党委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紧盯“闪光点”抓组建,推动辐射引领。北流市围绕地方行业特点,挖掘特色行业发展经营的“领头羊”,选树先进典型,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发挥示范效应。先后成立了住建、陶瓷、百香果等一批特色行业党组织。如,体现种植业特色的志浩沉香党支部、体现“旅游+党建”特色的铜石岭党支部、体现荔枝之乡特色的荔乡缘党支部等。今年2月,新社会组织北流市扶贫基金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何武 甘猛棠)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