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显克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08:23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显克。请他来谈一下学院是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罗书记,你好!

罗显克: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我是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显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有三方面的做法。一是迅速部署持续发力,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学院党委及时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与《进度安排表》,全院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通过读书班、系列专题党课、红色书籍阅读、爱国影片观影、红色歌曲快闪、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种形式来丰富师生的学习生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工作生活幸福感。二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我们组建了师生“党史宣讲团”全覆盖开展宣讲活动,打造水电“大思政”课堂;依托学院校园书店“静湖书苑”开展“每月读一本红色书籍”活动,以“学+读+讲+答+分享”的模式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党史学习热情;精心策划“水电红色之旅”路线,组织师生前往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湘江战役纪念馆、金田起义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使水电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统一起来。三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有后劲。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今年先后有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1个实训基地入选自治区第一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此外,学院师生还在各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学生技能竞赛中“全面开花”、屡创佳绩。

主持人: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的?

罗显克:通过认真梳理,4月初,学院向自治区党委提交了1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涵盖了学院“双高建设”“提质培优”、武鸣校区在建项目建设、危旧房改造、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水平等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制定项目清单后,细化实施措施,把解决学院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以实事实效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目前,学院老校区的危旧房改造已破土动工,总计有六百多套房的三栋崭新的教职工住宅楼即将拔地而起。学院武鸣校区新建的6栋宿舍楼近期陆续交付使用,极大改善了师生住宿生活条件;开发的一体化网上办公平台现已投入使用,一键解决了师生两校区来回奔波办公问题;学院食堂升级采用的电子化智能配餐方式,极大缓解了就餐高峰期师生排长队取餐压力。

主持人:请您谈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的打算。

罗显克: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需要持续发力、毫不松懈的继续抓好。下一阶段,学院将通过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开展、取得更好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在学思践悟上精准发力。学院将聚焦重点发力,通过抓“关键少数”领学、突出支部集中导学、引导党员个人自学,继续推动全院600多名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下更大功夫,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突出为民服务,持续在办好实事上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学院1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经完成过半。接下来,学院将继续项目细化清单,使“为民办实事”项目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由党员干部带头领办,拿出真招实招破解难题、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使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加快成果转化,持续在起步开局上精准发力。学习党史,最终的落脚点是学史力行、开创新局。学院将把“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与今年重点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和水利事业发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确保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罗书记接受人民网的访谈。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水电力量。同时也感谢各位观众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