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流市:“党建+”铺设乡村振兴美画卷

2021年11月0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北流市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相关指示精神,通过党建引领抓队伍、抓产业、抓风貌,形成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锤炼党建队伍,建设乡村振兴“主力军”。北流市实施“领头雁”工程,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选举换届,鼓励致富能人、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加入到村级带头人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任了1659人担任村(社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强化队伍选任考评机制,推行乡镇党委和市直单位对驻镇站所同等拥有领导干部任免“双向动议”“双向考核”机制,激励驻镇站所人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加大党建业务培训,结合实际需求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村支书主任“大轮训”等,有针对性开设《农村基层治理、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实操》《党建引领“健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操》等课程,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战斗力。

推动党建兴业,夯实乡村振兴“奠基石”。北流市注重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坚持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全市组建913家“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造血发展”,组织农民数量达3.85万多人,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产业化程度。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由组织部门牵头,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创业发展模式,打造优质稻、荔枝、百香果、柑橘、鸡、猪、蔬菜等作为“5+2”特色产业。

发挥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桃花源”。北流市采取党委统领、支部引领、党员带领、广泛动员群众主体力量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美丽建设。如西埌镇木棉村木棉村党支部利用本村20多亩连片竹林,建成木棉书馆、竹林小道等一系列设施与景观,提升了人居环境、引进文化产业,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创作。新圩镇河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村复垦土地96亩、修缮老房子40栋,改造美化新房子503栋、新建景观13个,并进行河道生态修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河村变成现实。此外,推行“党建+乡村振兴+旅游”模式,打造了扶新镇茂化村佰仁风景区、新圩镇新圩村保护性开发的司马第清代古建筑、民安镇丰村自然丹霞景观铜石岭风景区等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旅游项目,一个景美人和、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桃花源正逐渐形成。(周科榆 黎杏园 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