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因势利导贯通产加销 深百协作共建农业产业化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探索打造一县一园

2021年11月0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百色市田阳区是中国果蔬名县,以芒果为主的特色水果生产和番茄为主的秋冬菜基地建设等种植业具有特色优势。粤桂协作立足于“西部所需,东部所能”,突出产业协作,着力推进田阳特色产业更优势、产品加工更精深、销售渠道再拓展,全力贯通产加销,打造名特优农产品供应链,助力田阳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百色市田阳区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示范区内同时打造“圳品”基地和培训基地。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三化”打造优势农产品

一是种养规模化。依托田阳区特色优势产业,助力打造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芒果示范区、油茶种植示范基地、特色水果产业带等,推动特色种植产业规模化发展。采用“政府与央企合作、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模式,合力打造4600亩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供港基地,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二是基地品牌化。在加快打造“三品一标”的同时,全力推进深圳—百色农产品供应链品牌项目,积极发掘培育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引进深圳标准促进会和东部龙头企业指导助力品牌建设,建成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个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8个“圳品”基地。

三是管理标准化。发挥品牌效应和名优基地的示范作用,在示范基地投建特色产业培训基地,搭建“楼内上课培训,地头实操种养”的培训平台,推进芒果和油茶等特色农业提质改造、改低创高项目,强化技术引导和示范带动,助力提升区内种植标准化水平。

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水果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车间工人正在进行芒果清洗、分拣。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协作共建农业产业园

一是精准选址共建。在倾力支持田阳集中安置606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基础上,把产业布局纳入后续扶持重点,在安置点老乡家园三期共投共建深百众创园,规划打造10000亩配套产业园,帮助脱贫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点进一步打造成为“安居+乐业”乡村振兴示范点。

二是高效引企集聚。立足延长产业链,重点引进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近一年来共引进13家企业落户深百众创园。其中,立足当地芒果优势产业引进广东领航集团,对鲜果附加值不高的二级果通过“补链”实现加工增值,投产当年即帮助果农增收约8000万,同时带动1400多个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三是着力辐射带动。着眼县域优势农业产业化发展,借鉴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当地资源与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的优势互补,强化与企业合作,目前已引进深百情现代农业深加工项目,将辐射带动周边县区山茶油生产加工、农产品展销和物流配送等,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空间,着力打造“一县一园”新格局。

来自百色田阳区的源兴“圳品”芒果在商超上架。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三、产销对接消费再提质

一是产销对接更精准。“三品一标”、“圳品”、供深基地、菜篮子基地等品牌认证,让特色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更具优势,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同时在深圳帮扶合作交易博览会、消费扶贫馆、832扶贫电商平台、京东—深圳采购扶贫馆、南方优品、“圳扶贫”等平台加强产销对接,推动形成以销定产、以销促产的良性模式。截至10月,销往广东地区的芒果、火龙果、圣女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2亿元。

二是农批市场再升级。立足于田阳“水、陆、空、铁”的立体交通优势,着力打造辐射范围更广的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在原供销社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基础上,引进东部优质企业共建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农产品交易市场提升,将建设打造成“四区、三中心、两展馆、一平台”的250亩一站式采购平台。

三是电商物流更高效。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引进顺丰集团丰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百色芒果预处理中心,自动化设备效率提升4倍,开设多条直通各大城市的物流路线,农产品流通向数字化升级,物流运输时间大幅缩短,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打造高效畅通的产品供应链。(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