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桂区:党建引领赋能社区治理

2021年11月04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接种者做好信息登记、维护现场秩序。社区“两委”干部带头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禁毒宣传、防贫返贫监测等工作……这是今年来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开展党建引领赋能社区治理的一个个镜头。

过去居民遇到难题向社区反映,社区和街道以及职能部门没能形成整齐划一的合力。现在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居民通过手机“随手拍”将问题反馈,工作人员在平台接到信息后,通过“事件上报”,直接将问题反馈到相应的职能部门去解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小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文华社区是广西14个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共有35栋楼,集中安置搬迁户4075户2万多人。为精准服务居民,平桂区把“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在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将教育保障、法律咨询、卫生服务、党务服务、就业指导等工作逐项落实到每个党员。定期联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员为居民小区和居民群众处理各类烦心事200多件。此外,开展“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分队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家电维修、义务理发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收集居民诉求,以实际行动察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近年来,平桂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引导党员群众从‘要我参与,要我服务’向‘我要参与,我要服务’转变,大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支持力,引领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文华社区党委书记杨美华说。

郑丽兰 何金秋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