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兢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16:48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兢,请他来谈一谈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

林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创新学习载体和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提高“学”的质效,系统抓牢党史学习教育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等,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在全局办公场所加强建党100周年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利用楼宇电视循环播放党史学习内容,在政务综合平台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三是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推送百年党史和先烈事迹,打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和“建党百年”栏目,鼓励干部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重温百年党史。

(三)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一是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视频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二是购买指定书籍及专用笔记本,指导党员做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三是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抓住“悟”的精髓,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请进来+走下去”,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到我局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树牢唯物史观和历史思维。二是以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必须讲、普通党员积极讲的方式,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讲好党史故事。三是开展党史学习线上教育,组织观看中央党校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的“十场名家云直播”,通过聆听权威声音感悟党史。

(二)丰富党史学习载体,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得益彰。积极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网上清明祭扫”“重温入党誓词”“党课开讲啦”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打造“沉浸式”学习教育体验,激励党员以党史理论武装头脑、以坚定信仰指引航向。

(三)用“活”用“实”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组织党员“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赴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受深刻的党性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职责,用实际行动谱写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篇章。

三、拓宽“实”的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一)瞄准民生热点,实招硬招为民办实事。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农村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基础上,增加“互联网+农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功能,通过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广大农民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办理663540宗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业务。二是全面推进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工作。充分运用南宁市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模式,结合南宁市建设工程“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推出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办理模式,大幅压缩商品房项目从交房到办证的时间。截至目前,签订“即核即办”协议的企业数量已达到58家,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即核即办)项目27个,楼栋144栋,共计21501户。三是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和指导县(区)优先选取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的村庄编制科学性、实用性规划,累计编制村庄规划74个。四是开展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加强监督指导,完成横州5个项目竣工验收及新增水田信息备案入库,旱地改造为水田面积229公顷,新增粮食产能93万公斤,提高耕地质量,稳定粮食安全。

(二)聚焦民情民意,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关切。一是积极排查逾期办证房地产项目,为36个项目楼盘办理了不动产登记,3万余户业主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二是解决征地领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发布征收土地方案公告12宗,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公告12宗,依申请公开征地信息29条,有效保障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提升服务效能,惠民利企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开展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为“10+1商业大道”等8个社区群众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二是主动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为满足特殊人群(老、弱、病、残等)办证需求以及加快推进“三类资产”完善用地手续和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 累计提供上门办证服务93次、走访服务企业22次。三是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组成服务队深入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和改造需求,参与11个小区改造老友议事会,讨论小区改造方案,持续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程。四是组织“三师”下乡挂点开展专业技术服务,参与规划设计咨询37次,赴“两高两道”风貌整治项目现场开展全域基本整治指导363次,积极提供农房建设技术服务,为乡镇建设提出合理化技术建议。五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治理,多方筹措帮扶资源,及时解决帮扶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我局将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