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流市:“三色”服务聚合力,做实做细实事项目

2021年10月26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北流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年初制定的清单,以“红”“白”“橙”三色为服务底色,加强协同联动,扎实推进群众期盼的实事项目,让民生实事落地有温度,群众实惠有可见度。

红色志愿队 ,为民服务解难题

近日来,一支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队伍如一股股“红流”, 流动于北流市城乡之间。他们进社区、走企业、入村庄,开展政法宣传、爱老敬老、环境卫生治理、慰问帮扶、接送护学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

清湾镇成立了17支志愿者服务队,这些穿着红马褂的志愿者自行组织成护学小分队、宣传小分队、帮扶小分队等多个服务小分队。护学小分队的志愿者每天轮流到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手持钢叉“值班”,疏导家长接送子女上下学秩序,确保学生来回安全和校园周边道路畅通,为学生织就一张牢不可破的防护网。宣传小分队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利用有疫苗接种的经历现场答疑解惑,让尚未接种疫苗的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疫苗接种能有效降低人员感染风险,从行动上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做好“宣传员”后,志愿者又当起“接送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接送服务。

白色医疗队,健康守护冲在前

北流市卫健系统各医疗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安排医护人员科学有序地对符合条件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北流市中医院组织各科室党员骨干志愿者到小区开展“情系夕阳红,关爱老人健康”义诊活动,针对老年人高发的糖尿病、高血压、白内障等疾病,心肺科为居民量血压,五官科为老人们检测视力筛查白内障,骨科给老年人免费发放科室自制的特色驳骨水、中药包,脾胃科专家从饮食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针推科中医专家为老人把脉问诊,提供推拿按摩、耳穴埋豆、疼痛治疗等中医特色服务。活动累计接诊服务居民300余人,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500余份,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新丰镇的50名白衣战士连朝接夕不怕苦不怕累,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全镇5万多人口的9个村,上门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的同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要注意个人卫生,日常勤洗手、多通风、如有异常及时就医等,为构建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冲锋在前!

橙色工作队 肩挑重任显担当

橙色是安全的色彩,也是劳动者的色彩。橙色马甲时常闪耀在北流的街头巷尾、企业车间、建筑工地……进入下半年,烟花爆竹渐入销售旺季,为切实做好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六麻镇综治中心联合各单位组成安全检查组,穿上橙色马甲,戴上安全帽,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许可零售点逐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各烟花爆竹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是否存在擅自设立储存场所,超量、超许可范围储存烟花爆竹产品和现场是否悬挂警示标志等内容进行了检查。联合检查组在巡查过程中将安全检查、培训、宣传教育和督促整改相结合,积极向现场销售人员宣传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危害,增强了销售人员和居民的安全意识,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流镇龙安大桥施工现场身穿橙色马甲的建筑工人,在北流交运局领导干部的组织带领下,放弃了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加班加点赶施工进度,确保大桥按期建成通车。目前,龙安大桥建设已接近尾声,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已开放通行,坡心渡口——北流市的最后一个渡口结束了使命。在建筑工人的最后攻坚下,大桥将于本月底全线贯通,届时将彻底解决龙安6000多名村民的出行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方面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种颜色,一个风景,不同颜色,同一个使命。北流市“三色”服务队齐心协力,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变成了“畅易简达”。据不完全统计,北流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列为民办事事项清单为108760件,目前已办结87065。(王祥丽 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