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展览

南宁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主题活动 走进宾阳县、横州市两地

2021年10月21日10:12 |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9月26—30日,南宁市科技馆携手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宾阳县、横州市两地八所中小学校开展“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内容包含了《冰火奇缘》科学实验秀、机器人表演和科普大篷车展品展示等。同时,结合“全民阅读”主题,我们还向学校赠送了部分科普图书、发放“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主题科普宣传资料。

活动现场,“天鹅绒触觉”“无皮鼓”“看谁跑得快”等科普大篷车科技展品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孩子们时而聆听辅导员讲解,时而动手操作科技展品。宾阳县露圩镇上搪小学六年级的王同学高兴地说,在双手感受“天鹅绒错觉”的同时,他学到了不少科学小知识。

科技辅导员还给同学们展示了“机器人表演”。“机器人表演”是由多台仿人机器人组成的表演队,突出机器人的观赏性、娱乐性和智能性,使参观者在观看和互动中了解到机器人的机械结构、传动原理、智能水平等,机器人表演不仅展示了先进科学技术,还能够激发观众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冰火奇缘》科学实验秀中,科技辅导员利用干冰寒冷的特性和表面活性剂的功能表演“种蘑菇”“火焰掌”等科学实验,并进行解密,通过观看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神奇现象,和同学们一起探究现象产生的原因,学习其中包含的科学原理与知识。孩子们对这种特别的科普表现形式感到惊喜,踊跃上场参与火焰掌、种蘑菇等互动环节,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引导广大村民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活动期间我们还开展了科普图书赠阅活动。丰富的科普书籍帮助农村地区的学生们增进知识,拓宽眼界,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探寻知识的心灵之窗,架起一道了解世界的智慧桥梁。

这次科普大篷车活动充分发挥了展示内容丰富多彩、教育方法多种多样的资源优势,利用科普大篷车的展品资源,把涉及力学、电学、光学等方面的展品带进校园,让孩子亲身感受到科学的奇妙,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蒙郡/文 吴松徽/图)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