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牛(羊)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

瑶乡牛羊叫响大湾区

2021年10月21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优质肉牛肉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暨产销对接会在广州举行。当晚,位于羊城中心的广州塔上闪现“粤桂协作”“广西都安牛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舌尖上的瑶山牛羊肉”等字样。来自广西山区的都安牛羊首次“闯”进羊城,亮相大湾区,闪耀广州塔,都安“牛(羊)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曾几何时,都安是贫穷的代名词,属老、少、山、穷、特地区,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曾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深度贫困县,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都安因地制宜,创新实施“贷牛还牛”“贷羊还羊”养殖模式,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同频共振发展,走出了一条牛羊产业致富路。

做强一产。2019年6月,都安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优质肉牛肉羊为主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自产业园创建以来,都安牛羊产业迅猛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牛羊产业优势突出,目前产业园肉牛存栏8.2万头,肉羊存栏63.8万只,牛羊产业产值28.5亿元。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出台多项政策,在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9亿元,并通过财政担保,撬动金融机构贷款4.6亿元、社会资本融资20.8亿元投入产业园牛羊产业发展。联农带农作用明显,产业园建成万头种牛基地3个、万只澳寒羊养殖基地5个,牛羊合作社162家;农户加入合作社比例达50.6%,带动3234人就业,2.21万户8.97万名农民依托肉牛肉羊产业实现增收。2020年,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万元,高出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上。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产业园全面推行“一控两减三基本”,广泛采用“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积极推动粪污无害化处理;产业园牛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82%,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9.9%,园内畜禽粪便综合处理率达85%以上。科技创新擦亮品牌,产业园完成牛羊科技成果转化1项、获得专利3个、申请地方标准1个、开发新产品10个、培育新品牌14个,科研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8.8%,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1%。

做大二产。都安同时配套建成了广西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和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化冷链加工厂。产业园年实现加工牛2万头、羊16万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2.6亿元 。

发展三产。好山好水养好牛,都安风光秀丽,自然环境优异,奠定了生产优质牛羊肉的环境基础。产业园从澳洲引进纯种安格斯牛,经过驯化,保持血统纯正的同时适应当地气候,牛肉具有出色的表现;自主培育澳寒羊品种,通过技术手段调整澳寒羊营养,饲喂甜玉米、桑枝桑叶和横县茉莉花等,培养出鲜嫩多汁且不膻的羊肉,目前已培育出雪花羊肉;“瑶山牛”“雪花羊肉”品牌的牛羊肉从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等环节全产业链稳定,产品可溯源,安全链路可控,成品好。

养得好也要卖得好。都安提出了“牛(羊)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的发展目标。此次都安优质肉牛肉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暨产销对接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广西都安牛羊“闯”羊城,广州塔点亮粤桂协作新高度,也是都安依托粤桂协作消费帮扶,助力都安“牛(羊)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走出了又一坚实的铿锵步伐。

本次发布会邀请国内诸多知名采购商代表出席。对接会现场,都安嘉豪和澳都农牧分别与南方优品举行都安“瑶山牛”和都安“雪花和羊”购销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活动为都安建设“中国南方牛都”和亚洲最大的澳寒羊养殖基地,打造牛羊百亿元产业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黄鹏欢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