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贺州市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17:26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贺州市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首先请他来谈一谈八步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

雷少华:主持人,你好!广大网友,大家好!

八步区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面部署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于班子建设、干部建设、群众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紧紧地抓在手上。在学习实践中,八步区积极探索机制、形式、载体达到“三个创新”,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热度。2021年,八步区被评为自治区“五个学习标杆县区”公示候选单位之一。

一是创新学习机制,以“三学”掀起党员学习的“深度”。体现在学习量化上,设立“党史教育日·党员学习时”集中学、常态学。每个基层党组织每月固定1天,党员干部每日利用1个小时学习党史知识,区委发挥“头雁”作用,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上下联动、压茬推进、梯次开展。体现在补学习短板上,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学、结合学。线上依托平台推动党史知识大家答,线下成立党史学习兴趣小组,组织年轻党员与农村老党员、“两新”党员结对学习。针对退休党员,开设“老党员讲党史”开学第一课,汇聚“银发力量”传承革命精神。针对流动党员,线下寄书、线上送学,并将学习情况列入党员积分管理。体现在细悟笃行上,采取“祭英烈·忆忠魂”体验学、贯通学。依托黄士韬故居、红七军桂岭整编旧址等红色资源优势,“打卡”红色教育基地,采取“十个一”模式现场体验教学,补足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二是创新宣讲方式,以“三+”掀起群众学习的“广度”。采用“平台+流动”开放式宣讲。依托扎根于群众身边的国字号方言宣讲品牌和市字号书记(局长)讲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群众讲党史故事。发挥好乡村大喇叭、流动广播车等载体开展流动宣讲,对农村老人群体达到很好的补充宣传。用好融媒体平台积极加强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沙龙”等10多场次线上直播活动,打造“指尖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采用“点单+接单”互动式宣讲。探索开设“移动党史馆、民情直通车”,灵活采用基层“点单”,方言宣讲团“接单”,移动党史馆“送学”的模式,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受到了基层百姓的欢迎。采用“新兴+传统”特色式宣讲。发挥“红马甲”大学生宣讲小分队、红领巾志愿宣讲员、“小飞侠”无人机“空中课堂”等作用,深入基层宣讲党史知识、英雄人物。累计开展报告会、宣讲会等1390多场次,受益群众5万多人。其中红领巾志愿宣讲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三是创新形式载体,以“三推”掀起全民参与的“热度”。一方面,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策划开展了“千人党课红歌会”、文艺晚会、“学党史·办实事”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五社联动 合力关爱”志愿者讲党史等20多项活动。另一方面,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创新学习载体,诸如开展了“云党课”、党组织书记大家谈、“巾帼讲党史”活动等主题鲜活的载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度、感染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创作了红色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围绕贺县本土红色题材,拍摄了党史系列微电影《红色贺县》,出版了红色书籍《八步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一批土味红色文艺作品。如由党员干部、群众沉浸式出演拍摄的《红色贺县》系列微电影,进影院、线上点播,累计50万点击量,成为“火”在基层、“热”在群众中的党史活教材。

主持人:八步区探索出这么多创新的载体和实践活动,请问您有什么心得体会?

雷少华:八步区历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早期的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诞生地和传承地。八步区轰轰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有三点深刻的体会。一是重“吸收”,有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学党史,是八步区处在全力东融重大发展机遇的时代背景下,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勤奋斗、敢担当的革命精神,全面激发干部群众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强大的干事创业合力。这里有一组数据,最直观反映出我们干部在拼搏发力:今年二季度,八步区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增长15.6%,增幅在全市牌名第二,比一季度排名晋升2位,在广西28个重点开发区中排名第六。财政收入总量和增幅均排全市第一,增幅由一季度最后一位跃升至第一位。我想,正是因为“党史增信”,干部对党员身份有了使命感,争当先锋示范的氛围更加浓厚了,才能在短时间内爆发出强大的活力。这是我最深刻的体会。二是“明来处”,有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理想信念。通过纵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对初心使命有个更深刻、透彻的认识,对党员身份有了使命感,以身作则,争当先锋示范的氛围更加浓厚了。三是知“敬畏”,有力解决了干部慵懒散作风问题。八步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推动八步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振精神力量、提供作风保障。最明显的变化是,今年八步区立案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同比下降3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同比下降77%。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今年对7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主持人:八步区在开展“为民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和取得了哪些成效?请您谈谈。

雷少华:我总结为取得了三点经验成效:一是“一把手”是关键,为统筹好办实事“大盘子”提供坚强的领导力、执行力。抓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负总责制,从当前开展的一系列事务性工作中,找准结合点,将涉民工作的统筹安排,放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盘子里统一考量、统一组织、统一践行。二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用项目化管理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落实“十四五”各项重点任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统筹起来,立足实际、选准载体,找准切入点制定项目,建立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制定并实施的惠民项目343个、已完工项目178个,累计完成投入资金8.99亿元,办成了一批实事。如区交通局实施的农村道路类项目已完工24个,解决了当地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三是党员先锋示范是核心,从在职党员“双报到”到农村党员“勇揭榜”,逐步把“身边小事”变成“惠民实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探索创新微信“随手拍”“码上办”等“线上反映问题、线下党员服务”的模式,打造社区“15分钟服务圈”,着力破解社区党员群众集中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因村因事设立“解决问题榜单”,鼓励党员干部揭榜履职,处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圆梦万个微心愿”行动,号召后盾单位、志愿服务队等各方发力,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