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凭祥市练江村:“五星”党建让小康生活更美

2021年10月2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凭祥市上石镇练江村突出党建引领,立足让支部“强”起来、让群众“富”起来、让乡风“美”起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焕发乡村面貌新气象,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乡村振兴“明星村”。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练江村党总支部被评为自治区首批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练江村练屯获评为“壮美广西·乡村振兴”特色案例。

党建+阵地,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证。练江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工程”,探索构建网格化党建模式。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担当、讲奉献的致富带头人培育成“领头雁”。推动在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户”,带领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让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建好支部,才能真正改变一个村的落后面貌。”练江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望杰和村干利用“党建书吧”,组织农村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收看学党史课堂、科技种养等远程教育课程,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村“两委”班子经常走家进户,与村民拉家常、共探讨、话发展、增感情,及时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练江村练屯在开展自治区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中,15名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开展“三清三拆”,绿化美化房前屋后,让地拓宽环屯路,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作出了表率。

练江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建+产业,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近些年,练江村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引进惠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友福中草药加工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设了东盟特色水果种植基地1000多亩、黑皮冬瓜种植基地600多亩、水产养殖基地300多亩、药食同源养生蔬菜种植基地200多亩。产业基地采取“党群致富共同体”创建模式,按照“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带动练江村 49户脱贫户持续增收致富。

党建+标准化,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2020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文,确定练江村练屯获批创建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建设周期3年)。在顺利通过自治区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验收的基础上,练江村继续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善产业布局、强化乡村治理成效,标准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是令人心驰神往。

生态环境变好了,钱袋子也要鼓起来,该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自主经营模式,通过购置横幅机对外经营广告业务、开办便民超市等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预计到2021年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30万元。

练江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建+文明,谱写乡村振兴“新风尚”

民风淳,则村风正。练江村建好了新时代党群文化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组建山歌队、广场舞队、篮球队等文体队伍,开展北帝庙祈福、“三月三”、“重阳节”等民族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制定村规民约,传承好家风,组织开展乡风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受表彰者成为了乡亲们羡慕和学习的对象。

党建+治理,激发乡村振兴“潜动力”

乡村振兴,没有旁观者,都是主力军。练江村实行“一部三会”(即党支部+乡村振兴理事会+平安建设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的治理模式,每个屯都有村民理事会,成为村“两委”力量的有力补充。村里还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让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解决。

生活水平好了,村民精神面貌越发积极向上,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主动参与到提升村容村貌、建设村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培树文明新风等,绘就多彩的小康新图景。(彭远贺、姚慧敏、龙吉梅)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