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合浦:全方位引航网络统战工作

2021年10月1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合浦县推动构建网络统战工作新格局,着力创新完善网络统战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推进统战工作与网络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突出网络统战定位

自2020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网络统战工作试点先行单位以来,合浦县委统战部持续抓好统筹协调服务,强化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和督促检查,统战系统各单位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网络统战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20年6月,该县成立网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做到有规章,有制度,有遵循。重点围绕“统战工作自我介绍、同心扶贫、走企连心、民族团结、同心招商、同心筑梦”等六大网络主题开展活动。

整合网络资源 打造网络统战阵地

该县组织县工商联(总商会)及各商(协)会、侨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建立“同心”微信工作交流群,广泛宣传统战政策。引导新的社会组织和新媒体企业、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互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联办,确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2020年6月,该县在今日头条创建“合浦统战政务”头条号,在快手创建“北海同心圆”官方快手号。目前,已在头条号发表信息90多篇,单篇点击率上万;快手号发布的《我们都是同心筑梦人》《归侨相遇》《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原创短视频,反应良好。

今年3月31日正式开放的廉州广场城市智慧书房,通过智能RFID新科技手段为读者提供线上线下文献借阅服务,与北海、南宁、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个城市8家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实现了以文化认同画出统战工作的同心圆。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合浦融媒体中心的行业优势,持续广泛地宣传合浦在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及民生发展方面的先进典型。今年9月17日晚,合浦融媒体中心全程直播月饼小镇开园暨点灯仪式,让全国观众通过网络感受了这个特色产业园。

发挥网络作用 推动经济融合发展

该县积极拓宽电商平台销售渠道,用网络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互联网+农业”的经济新形态。2018年以来,合浦县采取“电商企业+合作社”“电商企业+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助推精准扶贫。

2019年4月,“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北海(合浦)电商大集暨第二届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旅游文化节在廉州广场启动,全方位展示了合浦的特色风光和农特产品。

2020年6月,县委统战部出具调研报告《民营企业助推农村电商发展情况调查——合浦县为例》,分析了面临的现状和困难,指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助推了电商的发展。截至目前,合浦精心打造了合浦大月饼、海鸭蛋等40多个品种的名特优产品,并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带动更多传统特色产品触网;全县电商平台服务点达480多个,覆盖全县15个乡镇,整合全县农村淘宝、村邮乐购、乐村淘等三大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超过6900万元。(吴白桦 赖仕娟)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