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视窗

小小“黄金叶” 托起致富梦

2021年10月14日17:44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小字号

9月24日,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文昌街道三波村,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茶树,茶农们有说有笑地采摘茶叶,她们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

三波村地处低丘陵,山清水秀、气候温和,素有“茶叶之乡”的美誉。早在1970年,当地村民就引进云南大叶茶、龙井茶、乌牛早茶、黄金芽茶等数种茶苗,所产的茶叶香气浓郁、入口味醇、回甘持久,上世纪80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绿茶,鼎盛时期茶园面积有1300多亩。

近年来,三波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该村的鸡藤涡组、长坡组、分水坳组、刘屋组等生产组,在原有茶树的基础上,精心养护茶树,科学管理茶园。历经多年的培植,茶树长得更加茂盛,茶叶品质大大提高,品质上乘的春茶卖价高。

随着村里加强对茶文化的宣传,三波茶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曾参与了自治区级的茶叶评比大赛,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三波村党支部副支书周子新打开今年新炒的茶叶说,村里还保留着原始的手工炒茶工艺,手工炒制的茶叶口感清新。

他介绍,2017年,村里将原有的3个茶厂合并,成立了三波村乡韵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绿茶基地200多亩,还在防城城区开设了三波茶专卖店,合作社年产值达到100万元。此外,通过“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引导村民到茶叶基地务工,解决了3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增收。

在乡韵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茶基地里,有20年采摘茶叶经验的村民邓阿姨告诉记者,她家也种有不少绿茶,农闲时就到基地里帮忙采摘绿茶,一次可以采摘30多公斤,每天收入150元左右,在家门口采摘茶叶就能挣钱,比外出打工要好。

“合作社的成员不仅自己种茶,还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村民可以通过参与茶园管护、采摘茶叶获取收入。2021年三波村人均收入2万余元,三波茶助农增收成效显著,三波茶叶已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叶’。”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官说。(记者 吴羡)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