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南宁市政协着力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履职品牌

2021年10月13日10:16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创新履职方式,通过推出“双月协商座谈会”新模式,着力打造凝聚各方共识、服务发展大局的履职品牌,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促进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改革创新

推出“双月协商座谈会”

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双月协商座谈会”是南宁市政协推出的一项创新性协商举措,通过邀请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协商、双向沟通,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南宁市政协推出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做法,结合市政协的实际,逢双月由专委会组织实施。“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题;协商成果以《协商专报》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2017年4月6日,市政协召开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1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协商议题,深入交流探讨农村电商发展思路和举措,收到良好效果。自2017年4月以来,市政协着力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品牌,截至今年9月,共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28次,《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成效明显。

聚焦热点

共同发力互动协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市政协紧紧围绕当时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以“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为协商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城区政协、民主党派和市政协委员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学校开学相关准备工作、减轻疫情对全面脱贫的影响、精准施策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推出中小微企业生存扶持政策、抓好农业生产等方面深入探讨、互动协商,搭建起一个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参政议政平台。

凝聚共识

推进协商成果转化

“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做大做强南宁市夜间经济,以消费拉动疫后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生态,提升南宁市营商环境竞争力”……一场场协商座谈会,一次次面对面交流,以小切口作大文章,紧盯全市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我根据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协商内容,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代表市政协医药卫生界提出应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加强南宁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建议。”南宁市政协委员、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赵红洋说。

这一年来,赵红洋欣喜地看到,双月协商座谈会的“成果”对南宁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特别是加强发热门诊建设的相关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目前,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建立了发热门诊,并全面投入使用。”赵红洋说。(记者杨玲)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