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2021年10月13日10:13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五年来,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集中委员专业优势监督专业问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着力发出政协好声音,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精准选题 全面聚焦中心工作

为推进民主监督履职成效,市政协注重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办理、调研、大会发言等活动中,做到专项监督摆问题出实招,提案监督抓跟踪问成效,专项督察系民生促落实,助推党政重大政策落地、重大决策落实,形成合力,增强推力。

选准、选好民主监督议题,是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首要前提。市政协聚焦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全面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对“降低企业成本政策落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乡村环境治理”“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物业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推动了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工作改进。“我们聚焦社会领域和法律法规的施行,以问题为导向,把民主监督融入视察、调研、重点提案督办中,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黄芳说。

五年来,市政协共形成民主监督报告19份,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54条,整改落实问题32个,推荐选派委员参加脱贫攻坚、电视问政、政府行政效能等各项监督活动788人次。市政协就开展民主监督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履职担当 助推黑臭水体治理

金秋10月,秋风送爽。在江南区扫把岭亭子冲上游段,河水静静流淌,河岸两旁的美人蕉迎风招展,不远处还有市民休闲漫步……亭子冲、亭子码头等故地重游让市政协委员、南宁龙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生态环保局副局长黄信佳感慨万千。

黄信佳表示,近年来,黑臭水体治理已成为水污染治理领域中的焦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也围绕“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了一系列视察监督活动,多次组织实地走访亭子冲、沙江河、水塘江、朝阳溪流域等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现场,并向附近社区居民、店铺经营者等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满意程度;视察监督组还专门召开总结座谈会,对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视察监督报告。

从污水横流到水清岸绿,亭子冲的蝶变仅仅是南宁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积极开展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为助推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协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将“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列为重点民主监督选题,以钉钉子精神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

目前,南宁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顺利完成,建成区38段黑臭水体黑臭消除比率达100%,市政协民主监督成果落地开花。

凝聚共识 注重监督成果转化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市政协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发力点,注重监督成果的运用跟踪和落实。在开展视察监督中,市政协发挥独特优势,围绕视察监督议题,把不同领域的委员、政府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邀请到视察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再组织视察组与相关单位、专家学者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寻求共识,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南宁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副主任赖承略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视察现场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政府部门和各级党政机关,同时通过专报的形式上报给各级领导传阅,通过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批阅,多渠道开展监督是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优势所在。近年来,市政协助推南宁市水环境治理尤其是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

建言献策是政协有效完成民主监督工作的关键点。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横州市、马山县、青秀区、邕宁区实地调研和座谈,形成了“关于发挥村庄规划在乡村建设行动中的引领作用”的调研报告,并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调研中,我了解到南宁市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作为政协委员,我对双月协商座谈建言资政的成效感到非常满意。”市政协委员、南宁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汪烈说。(记者 杨玲)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