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灌阳: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铸魂”

2021年10月1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灌阳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听民意、传民声、聚民心,助推乡村振兴。

弘扬传统节日,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人潮涌动,灌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红成为民俗活动中一抹艳丽的色彩。志愿者们通过展示当地瑶族文化、农具文化、茶食文化等特色资源,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关爱山区儿童,义务送教益智益趣

文市镇玉溪村处于偏远山区,志愿者们发现当地孩子们追求进步,渴望航天梦想。于是,文市镇与结对帮扶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组织志愿者,向村里的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事迹和航天故事,并与孩子们一起玩航天趣味游戏,让孩子们学到知识、开心不已,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灌阳县开设“四点半课堂”“七彩暑假·志愿同行”等志愿服务品牌,据不完全统计,2021共开展义务送教志愿服务200余场,受益学生3000余人。

依托红色阵地,红色基因植血植脉

为充分发挥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带动作用,灌阳县以长征精神为“魂”,红军足迹为“线”,红色遗址为“点”,结合田园综合体,以“红古绿”为特色,设计出“挺进灌阳”“新圩阻击战”“绝命后卫”三条精品教学路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成立红色宣讲团,举办红色讲解员、“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免费组织培训志愿者讲解员300多名,开展红色研学24场,志愿者将新时期的长征精神宣传到基层、到学校,开展义务讲解近万次,让红色基因深深根植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脉中。

破除陈规陋习 ,文明乡风育德育人

灌阳县举办“白喜事”时经常是连续三四个晚上花费大价钱请洋鼓洋号,不仅铺张浪费而且扰民,很多百姓都大为苦恼。为积极引导老百姓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各新时代文明所、站志愿者们进村入户,与村民共同制定召开“一约四会”,利用春节、七夕等传统节日,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公益电影进乡村,逐渐地洋鼓洋号变成了农村安全用电小故事、防范信用卡诈骗等公益电影,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得到了丰富,民风民俗文明和谐。同时立足农业大县特色,突出地域优势,重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合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将全县83个单位与全县138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结成文明实践共建单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培育梳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2021年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总共560场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余旭生、於婷婷)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