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九曲河治理进行时 “母亲河”将迎来华丽蜕变

2021年10月0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效果图。

碧水、蓝天、沃土,是人们向往的生活。近年来,柳州市柳江区不断优化水资源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九曲河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形成了人、水和谐的良好生态环境,不断造福广大群众。

九曲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

9月26日,在九曲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工人们操作挖掘机,正在上游河段进行河道护岸、清淤作业,泥土运输车来回穿梭,柳江区发改局、区项目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督查工程进度;已经完工的下游河段,几位钓友悠闲地坐在沙石堆砌的岸边,静心垂钓,三五成群的白鹭在不远处的河道里觅食嬉戏。

数月来,工人们战高温、斗酷暑,每天坚守一线,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看到正在整治的河道一天一个新面貌,柳江市民难掩喜悦之情,对整治好的九曲河充满期待。“希望把九曲河水质、排污和周边环境弄好,市民可以在河堤散步。九曲河是拉堡唯一一条河,整治好之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和空气会更好一点。”市民覃先生期待地说。

九曲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江区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点,今年4月中旬起,启动了柳江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一期)九曲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并列入柳江区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该工程总投资2亿元,其中河道整治4000万元,绿化景观1.6亿元。主要对3.8公里的河道沿岸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包括河面漂浮水生植物和生活垃圾的全面清理、河道清淤、生态护坡工程、河道沿岸人工湿地建设工程等。

“我们现在开工的路段是水工部分一标段,全长大概2000米,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护坡工程和河道清淤,交付施工路段我们已经加大了人、材、机方面的投入,确保按期完成区政府交办的任务。”工程部现场负责人韦林介绍。

九曲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

据了解,I标段于2021年4月下旬开工,施工内容有河道清淤、岸坡格宾笼护脚、格宾网笼护坡、拆除两座旧的滚水坝并重新选址重建2座钢筋混凝土壅水坝等,计划2021年12底完工。目前I标段起点从西二路至终点兴柳路段,现完成西一路桥下游至柳江大道桥上游格宾网和护坡石施工,西二路至西一路左右岸可施工路段基本完成护坡施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000万元。Ⅱ标段起点从兴柳路至终点东二路段,现做进场施工准备工作。

效果图。

九曲河贯穿于柳江新城区和老城区之间,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改善九曲河水环境,提高九曲河流域防洪排涝能力,为柳江市民提供一个自然洁净的亲水环境,进一步改善柳江投资环境,叫响叫亮“幸福宜居新柳江”城市名片。

韦蒙玲 覃鹏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