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2021平果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2021年10月08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掌握平果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科学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近日,平果市卫生健康局与市疾控中心牵头实施的2021年平果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并有序推进,全市监测工作质控员、调查员、数据录入人员等约40余人参加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技术培训班,并于9月23日至10月15日深入新安镇、坡造镇、海城乡等3个监测点集中开展为期将近一个月的居民健康素养问卷调查。

开展居民健康素养问卷调查。廖嫦红摄

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非集体居住的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和在校学生(小学、中学、大学在校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目前,平果市已完成乡(镇)、村、家庭户及在校学生的抽样工作,抽取新安镇的新安村、龙越村+龙黄村、南立村+坡南村,坡造镇的渌德村、龙马村+龙昧村、坡造村+贤强村,海城乡的雄烈村+新民村、拥良村+行吉村、荣方村+百谭村3个乡镇共9个村以及平果市第三小学、平果市实验初中、平果市职业中学、广西培贤国际职业学院等4所学校各一个班级作为监测点。

开展居民健康素养问卷调查。廖嫦红摄

截至目前,各监测点政府领导、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和村医、村两委等积极配合,均已按照工作方案节点要求进入入户调查阶段。调查人员携电子调查设备(平板电脑)进行入户调查,以面对面自填和问询的方式获取调查结果,力求最真实、最可靠地获取我市居民的健康素养现状。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分组到各监测点开展技术指导,严格质控,及时反馈问题问卷。同时,平果市爱卫办和市疾控中心领导组织人员深入各监测点开展督导工作,确保此次监测调查程序规范、抽样科学准确、监测信息真实。2021年我市监测任务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需完成450份问卷、在校学生健康素养监测需完成210份问卷。截至10月3日18时,平果市已完成305份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问卷任务,力争10月中旬按时、按质完成全部监测任务。(廖嫦红)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