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7:17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请他来谈一谈广西药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黄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药监局深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也在坚守药品安全底线、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稳健而坚实的步伐,迈出了新气象、新成效。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始终要求并努力做到四点,把实事谋实、抓实、落实、落到群众心坎上。

一、抓好党史学习,汲取精神力量,坚守为民初心。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广西药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实践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线上线下主题展播,回顾百年征程。二是创新党课开展座谈,激励初心使命。三是知识竞赛红色歌曲演唱,坚定理想信念。四是革命遗址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努力在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上下功夫、见实效,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守底线、促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到笃学笃信笃行,求深求实求效。药监部门党员干部通过学深悟透、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开展“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实践活动。

二、立足本职惠民,开展实践活动,守好安全底线。5月初,广西药监局印发了“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实际,推进为民服务行动。局党组狠抓推进落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真正把确保群众用药安全的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是开展疫苗“放心”行动,对新冠疫苗接种点、疫苗配送企业等全覆盖检查,目前,广西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7100多万剂次,没有发生疫苗安全事件。同时,我们严格按照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今年上半年,共约谈药品生产企业近80家次,开展集采中选产品、儿童化妆品、中药生产等近10项全区性专项整治。药品、化妆品国抽合格率分别为100%和96.75%,同比分别提升4.43%和3.71%。全区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1143件,同比增长71.36%。化妆品稽查办案受到国家药监局高度肯定,在全国化妆品稽查办案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三、聚焦“急难愁盼”,提升服务水平,便民利民为民。在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广西药监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党员干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重点聚焦“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办好利企惠民实事。其中,针对因疫情等影响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存量问题,在坚持安全标准不降低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分类、分级、分路、分段”审评机制,优化现场核查减免、合并机制等,仅在6月份就发补二类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意见128件次,将存量申报产品全部清零。在此基础上,我们总结经验成果,力争对表对标先进一流、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印发了《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提质增效扩能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医疗器械检测资质扩项114项,力争今年年底前技术审评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减40%。此外,我们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现场检查减免、分级审评、预审查等快审机制,全部审批事项实现电子化审批,审批时限比法定缩减60%。2020年新增医药生产企业138家,同比递增360%。新增4个仿制药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帮扶企业获批国家10年来首个治疗糖尿病中药新药。争取到国家支持防城港医学试验区3条突破性政策,协助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达成生物医药投资意向项目27个意向,投资267亿元。成功承办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间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提升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影响力,助力广西中药材进口及贸易发展。

四、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实事落实,保障活动实效。局党组对标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研究确定今年涉及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事项20多项,明确了各事项的责任单位,形成为民办实事清单。同时,要求各单位从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中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细化工作举措,明确预期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努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比如,根据企业呼声以及产业发展需求,印发了4种蛇类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以及《广西中药饮片不符合药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判定指导意见》等。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行动,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活动,使实践活动上下贯通,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等活动。其中,开展2021年全国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周广西活动,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3万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用械用妆安全意识。推动出台《广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持续推进药品监管创新,更好地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开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