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关礼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3:57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王芳。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关礼,请他来谈一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关礼: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自治区财政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全面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与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相结合,拼搏争先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具体来说:

首先,财政部门学党史,核心在贯通融合“悟思想”,汲取赓续奋斗伟力。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财政厅采取党组示范引领深入学、运用红色资源深入学、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学、党群组织联动深入学、搭建平台推动深入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学等方式,深化研讨式、互动式、共享式学习教育模式,让全厅读书学习动起来、深起来、实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的力量,做到增信、崇德、力行,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保障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

其次,财政部门学党史,重点在为民理财“办实事”,服务群众解民忧。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财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民办实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事情做起, 年初印发《自治区财政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制定“财政支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等8项实践项目,明确27个事项,拟定66条措施,实施主体涵盖全厅22个党支部。目前,办实事项目已立竿见影见成效,截至7月底已完成21个事项,如:下达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财政资金722.3亿元, 超额2.16%完成年初计划;下达11.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支持革命老区建设,重点支持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百色起义等红色资源的保护修缮工程;加强强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向社会公布《自治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具体包括农业农村类、民政社保类、教科文卫类、林业生态类等四大类共47项补贴,等等。

再次,财政部门学党史,关键在奋勇争先“开新局”,续写壮美新篇章。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自治区财政厅以史鉴今、以史明理、以史聚力,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全力以赴落实自治区关于“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的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奋斗姿态,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各项工作,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全区财政收支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开门红”基础上实现“双过半”,为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财政力量。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02.5亿元和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建投资13.8亿元,重点支持水安全保障工程、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等掀起项目投资热潮。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0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300亿元,支持打好工业增产增效硬仗。强化财政金融联动,筹集91亿元财政资金,综合运用“桂惠贷”、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府投资基金等手段,撬动4159亿元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扶持450万户次市场主体,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58亿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与信心。加快财政转移支付下达,持续推进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高效运行,截至7月底,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2402.7亿元,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及一般性转移支付达到上年全年下达额度的85.6%。全区市县级支出达2861.6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比重79.6%。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关厅长今天的分享,我们期待财政部门能够继续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为群众解忧,继续续写壮美新篇章,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