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贫瘠旱地变良田

——大化瑶族自治县旱地改水田项目建设侧记

2021年09月28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华善村列下工作人员用收割机收割稻谷。韦哲摄
华善村列下工作人员用收割机收割稻谷。韦哲摄

金秋时节,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弄茶村弄茶屯的一头,沉沉甸甸的稻穗和煦微风的吹拂下,泛起一层层金灿灿的波浪。“山洼里常常出现内涝,祖祖辈辈都是种植玉米,种水稻今年还是第一次。”弄茶屯村民黄规玲笑着说。这是实施旱地改为水田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给屯里带来的变化。

在弄茶屯的另一头,“旱改水”工程还在进行中,在一块地里,钩机在铲除杂草。在另一块田的边上,一条水管将从溶洞里抽出的清幽幽的水灌入新修的渠道里,水从渠道设置的口子涌进田里。打浆机一面翻犁一面将杂草和表泥成打浆。

“这是培肥沃土,过一段时间,将在这里试种晚稻。”大化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覃健介绍。在六也乡华善村列下屯约100亩的“旱改水”农田里,首季种植的水稻已经成熟,隆隆作响的收割机在田里来回奔忙。

尽管培肥沃土,新修整的土地还是较为贫瘠,刚刚种植很难丰产,加上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缺劳力、缺技术,因此,项目施工单位以每亩年租500元将已改造的水田承包下来,示范种植水稻,并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改良土壤。

“我们还出台激励政策,群众自己种植的,每亩给予耕地补助150元、育苗补助60元,并支付人工费200元。”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谢文德说,“这样的带动将持续5年,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后,移交给当地群众。”

“1斤玉米1.4元,1斤大米3元,玉米亩产在1000斤左右,目前种植的大米亩产也有7—800斤,种植大米还是比较合算。”下列屯村民韦福恒说:“明年我打算自己种植,除了种植自己的5亩责任田,还要流转种植30亩。”

据介绍,该县共投资1878.2万元,计划在六也乡弄茶村、和平村、华善村、贡川乡什陇村等,选择地势相对平坦、有充足水源的地块共6000多亩,实施旱改水项目,通过平整土地,建筑田间道路,修复排灌渠道,涵洞,完善水利排灌设施等措施,提高农田质量,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目前已完成改造4000多亩产,已种植的2000多亩水稻正在推进收割中。(韦哲)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