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报告出炉

加大基础教育投入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50%

2021年09月27日08:57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9月2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广西青年教育培养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青年因工作生活压力较大,需要得到更多支持帮助。根据实际情况,专题调研组建议抓紧出台和完善广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化生育、“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将婚姻、住房、生育、养老、育幼一体考虑。

建立青年人才驿站和公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14~35岁常住青年人口(规划所指“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1379.7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7.5%。

调研报告指出,近年来,广西以帮助青年解决提出问题为重点,着实有力推进规划实施。其中,广西全区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全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出了青年见习、困难帮扶、专题招聘、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毕业就业“打包一件事”“先上岗、再考证”等措施。同时,广西率先在全国出台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此外,广西基本消除了义务教育“超爱班额”“大通铺”现象,多地建立了“青年人才驿站”“青年学子公寓”;加大幼儿园建设奖补力度,鼓励中小学开展公益普惠性课后服务等。

青年培养有较大提升空间

调研中,调研组发现,广西青年教育培养从受教育程度、人才数量、人才分布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青年发展环境土壤仍需不断优化。以就业结构为例,调研走访发现,2021年广西为高校毕业生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4.4万个,人岗比达到1∶3,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2021届高校毕业生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毕业生认为自己就业能力达不到理想工作要求,37%的毕业生表示获取岗位信息较充分但与本人需求不匹配,43%的毕业生表示专业对口的岗位数量不足。

调研报告分析认为,广西创业就业土壤不够肥沃,产教融合需要进一步深化,扶持政策尚未完全落地。同时,青年就业观念正发生变化。如“90后”“95后”成为求职主力军,他们就职期望高,不仅看重工资待遇,还看劳动时间、职业前景、职业氛围、获得尊重等方面。一些青年受“劳动不能致富”“工作步入投资”“收入跟不上房价”等论调的影响以及“过劳死”“躺平”“内卷”等消息的刺激,出现了“慢就业”“慢择业”“间隔年”等现象。

为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建议,广西应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尽快使广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注重对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储备;完善青年人才政策,为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等;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灵活用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青年群体的专门培训,帮助青年有效应对“本领恐慌”。鼓励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与企业、园区共建生产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实现政校企融合发展。

此外,调研组建议制定出台青年优先承租公租房、优先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措施,将婚姻、住房、生育、养老、育幼一体考虑,切实解决青年和青年家庭的后顾之忧。(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陆雪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