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第七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广西预赛区选拔赛在北流开赛

2021年09月26日20: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刘军摄

人民网北流9月26日电   9月26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广西预赛区选拔赛在北流市开赛,来自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的111名选手现场展开技能比拼。

本次选拔赛由广西陶瓷行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北流市人民政府承办,比赛时间为9月26日—28日,选拔赛工种包括陶瓷雕塑工、陶瓷手工成型工和陶瓷贴花工。

本次选拔赛内容以陶瓷雕塑工、陶瓷手工成型工、陶瓷贴花工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为基准,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占30%,实际操作占70%。试题、竞赛规则、技术文件、评分标准,按照中陶协组织有关专家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命制执行。

据悉,在广西预赛区选拔赛中,根据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的总成绩,综合评定推荐总成绩,陶瓷雕塑工前6名、陶瓷手工成型工前5名、陶瓷贴花工前5名的选手将参加2021年的全国决赛。每个工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每个工种获得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组委会可以出具推荐意见,由选手所在省区陶瓷协会、财贸工会按程序申报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吴泰龙讲话。刘军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吴泰龙表示,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广西预赛区竞赛已连续在北流举办了七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经验。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既是职工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激发广大职工积极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对于提高职工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必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北流市副市长吕骥表示,培养、选拔、发现一批优秀的高技能陶瓷制作人才,传承陶瓷技艺,在陶瓷行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树立起“学技术、钻技能、练本领、强素质”的行业新风,努力打造一支职业道德良好、技术技能精湛的陶瓷制作人才队伍已势在必行。尤其是通过发扬继承传统技艺,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技能水平,进一步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这对促进古老而又年轻的陶瓷产业意义重大。

选拔赛现场。刘军摄

广西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诚说,相信通过举办这次选拔赛,将进一步激发陶瓷行业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技能水平。这对于促进各陶瓷产区之间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创新,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红参加当天的活动。(伍迁、谢夷珊)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